2022年2月23日星期三

【闲聊系】18-MMC 荣格

荣格/Rung,在IDW2005宇宙/Primax 1005.19 Gamma中,可以说是从头贯穿到尾的角色了。按照时间线来看,他的出现意味着一切的开始,他的离去意味着整个故事的结束(虽然最后还有个尾声)。另一个角度,他作为塞星传说之中的神,元始天尊/Primus的身份使得他在时间线中拥有这样的待遇合情合理。无疑我是喜欢荣格这个角色的,JRo/James Roberts本人对荣格的刻画也使其具有不一般的魅力。所以荣格的玩具我自然不会放过,MMC这次推出的荣格我也毫不犹豫拿下了。作为在第三方日趋式微的当下MMC一次执着的倔强,MMC的荣格有瑕疵,但依然出色。玩具本身的经历,更是为这款玩具增光添彩。

这并不是第一个荣格的玩具。虽然最开始很多人预感MMC会出荣格,但MMC自己也不明说。而在这等待的时刻,官方突然就做了荣格的玩具出来,抢了个先。官方将这款荣格安排在塞博坦之战三部曲/War for Cybertron Trilogy的系列里面(关于他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虽然说对于大部分中国大陆玩家,拿到这款玩具的时间点要比预期要晚一年,但官方在时间上依旧占先。如果在地出/War for Cybertron: Earthrise的时候这个玩具没有再版,大概我也没有机会接触他。巧的是,因为很多喜欢IDW2005宇宙的爱好者对这款玩具充满了期待,荣格也难得有机会稍微破除了一下作品本身对角色的限制。即便没有完整看过MTMTE/The Transformers: More than Meets the Eye和LL/The Transformers: Lost Light,依然有可能知道这是这个宇宙之中的元始天尊。只是,在我的视角中,这样的行为引出了一个重要的问题:荣格到底是什么?他是神吗,还是一个普通的变形金刚?



IDW里面的荣格,在我看来是兼具人性和神性的。不如说因为身上神性的加入,反而显得更具人性。他愿意花时间为汽车人/Autobots建立档案和提供心理辅导,也愿意为了星球上所有的人而承受巨大的痛苦——甚至献出自己的生命。他对每一个人塞博坦人的爱构成了他的神性。但是,荣格也是普通的塞博坦人,做着似乎和所有人都没什么区别的事情,一样要面对残酷的现实。他也要面对认识自己的问题,也要普通地接触世上的他人。从这个角度看,他也是个充满了人性的塞博坦人。

荣格用化身的领导模块/the Matrix留下了人生想要说出的那句话,“勿忘我/Don't fotget me”。如果看过整个故事,大概也能感受到那一瞬间的悲喜交加。在设定里面这是个无法实现的愿望,正因为是这样,荣格作为个体的这份祈愿才令人动容。这是个很有悲剧感的结果。然而,看起来在现实世界很好实现的这个愿望,其实是非常奢侈的。如果不信的话,可以看看现在。一部作品完结了,故事其实会在读者的脑海中渐渐消失,留下的只有人物形象本身。整个故事就这样渐渐变得扁平,于是到现在我们说起荣格,也很容易直接就链接到了元始天尊。甚至更多数没有接触这个故事的爱好者,他们对荣格这个角色的理解就只剩下这个链接。作为人的荣格就这样,慢慢消失了,而荣格距离那个传说中的神像却更进一步。这么来看,“勿忘我”真的是个很难以实现的愿望呢。




荣格还在一些相对小众的世界观内出过场。对于IDW的荣格,元始天尊的身份可以让他获得仰慕,但更多是带来困扰。而这些世界观里面,他不用担负元始天尊这样,近乎诅咒一般的负担了。在日版的世代精选/Generation Select漫画中,荣格是用灭世魔能/Angolmois Energy创造的精选战士/Selector robots,带领精选战士们反对奴役他们的人类。他向威震天/Megatron求助,借威震天联合了擎天柱/Optimus Prime,但被机器恐龙/Dinobots镇压。得到计算王/Computron智慧的机器恐龙合体——龙焱王/Volcaticon决定寻找人类和精选战士的共存之道,但被龙头部队/Terrorcons打断。荣格潜入魔力神球/Vector Sigma,看到了表达着对精选战士的爱的斯派克/Spike Witwicky被五面怪/Quintessons重伤,深受感动的他将其转为新机器人斯派克/Neo Autobot X,并决定要做出自己的选择,和人类携手共进。眼看威震天吸收了大量灭世魔能,变成威震天欧米伽/Megatron Omega并引起混乱,白狮擎天柱/Lio Convoy穿越而来,借荣格等精选战士的正义灭世魔能变为绿色狮子,取得了胜利。混乱结束后,担忧灭世魔能的荣格得到了新机器人斯派克的承诺,要相互支撑,“不再彼此憎恨,彼此不再差别对待地共同生活下去”。这么看,这里的荣格更显得苦大仇深一些,但相对IDW也没什么身份认同的负担了,毕竟这个世界的元始天尊另有其人。


还有一些宇宙里面的荣格过着更加轻松的日子。塞博坦之战三部曲的世界观中,荣格只是个地面指挥部炮兵士兵;官方的脸书/Facebook界面中,荣格得到了一个每周分析一个塞博坦人的节目《同荣格共荣成/Rung Up with Rung》。相比前面那些精彩而伟大的人生经历,相信这些普通平凡的生活,对于荣格可能会是一个更加美好的结局。说到这个,我还想提一嘴IDW。在《变形金刚(exRID)/The Transformers: Robots in Disguise/The Transformers vol. 2》的44话中,吵闹/Brawl伙同针鼻/Needlenose和骇翼/Dreadwing在一家酒吧喝酒,喧嚣之中有一个像极了荣格的霸天虎站在那里。他是个酒保,没人知道他姓甚名谁。看样子不同于荣格的神秘感,这个家伙明确是变成摩托车的,但这副像极了荣格的长相总让我浮想联翩,喧嚣背后的这位酒保和荣格会不会有什么不为人知的联系,又会不会也很珍惜这样的平淡生活呢?


回过来说说玩具。根据MMC中国大陆总代理——钢铁星玩具店的表述,其实这款荣格的出货量甚至不满一千只。相信这已经足够说明这个人物的冷门了。一般来说,第三方的出货量约为3000~5000个每批。相比之下,荣格的产量还能商品化,真是个奇迹。在海外,这款玩具甚至直接就变成了限定商品,由此可见这款玩具的出货是多么难得。随之而来的,是这款玩具本身的高售价。购买这个荣格的钱,同样可以买一个MMC的奥利安·派克斯/Orion Pax,而奥利安在我看来是MMC首屈一指的好玩具。也不是说荣格很差,但是一般会作为热门的领袖人物往往是定价会相对高一些的,而荣格并非这样的人物,用这个例子只是为了说明这个玩具的价格有多么高昂。


这就决定了我们在看待这款玩具时的一个前提认知:这款玩具,能出就已经是天大的福分,更不必说它本身的制作精良了。冷门人物本就是这样的,荣格还算好,人气还能够支撑一款玩具的出厂,能出就是万岁了。再冷一点的世界观,可能什么都出不了。

这次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荣格所附带的配件了。这一次的配件量算得上是一等一的多,除去本体的一个头和一对手以外,还有七个替换头(连上主体,四个头戴眼镜,四个没有)和十一只替换手(右手有六个)。光这些就还不够,还有荣格的眼镜、飞船模型、背包脚踏车和装载在身上的显示面板。此外,还有人物卡,但是R系列一贯的漫画没有附带,根据钢铁星玩具店的说法,这是出于成本控制的考量。这次的配件给得实在是充足,充足到你可以用这些配件还原很多荣格经典的瞬间——唯独是要再多个手杖和能量晶体,就更好了。令人惊叹的是MMC的头雕表现,每个头雕都显得无比传神,可以说是做工范围内的极致了。每个头雕的天线部分都是软胶件,这是在把玩方向上很显著的优化。手掌相比之下就有些不足,很难成对,做的放松手型我也觉得并不够自然。




我终究是个没有那么喜欢配件的人,配件的冗杂其实也增加了我收纳的难度。但是这些关键性的配件又使得这个玩具可以还原更多刻在DNA内的场景,从而使玩具对角色的还原更加丰满,有得有失了。但总体来说,虽然一般情况下大量配件对我来说是扣分项,但这次会变成加分项。为什么呢?荣格其实是个变形非常次要的玩具,大部分时间他都是在人形下进行活动,说是个可变形的人类都无伤大雅。比如很多头雕就可以还原出不同状态下荣格的不同表情,这对于这个角色来说会重要得多。所以这些配件在这样的场合下,就会非常加分。对人形表现应当投入更多精力,这是我认为去评价MMC荣格时第二个重要的前提认知。



接下来就直接说玩具本体。从包装内打开是人形,整体看起来还是很周正的。荣格这个机设很刻意在营造一种“旧式机械体”的感觉,说白了就是有那么一点简陋。说到造型类似旧式机器人,其实可以拿这一品类的鼻祖设计——星球大战的C3PO出来进行比较。二者的胸口都有一个大大的圆形结构,手臂的造型也都很相似,大腿的刻画也有些相仿。同时一些刻意表现得比较简单的身体机械结构也带给全身上下一副古早味,比如胯部的设计几乎是对当下变形金刚玩具腿部结构的最大简化。这个形象的感觉本身就很戳我的点,MMC这次还原也很棒。


但还是有几个地方我觉得可以更好。手除了之前说的不自然,也太大了。此外胸口的开模个人确实觉得可以做得更好一点。首先是胸口两边的黄色刻画。没错,MTMTE开始确实是这么画的,但后期(大约以MTMTE#39为界)荣格胸口左右的黄色线条就改为了红色,而且是闪烁的,就像能量流动的痕迹一样。所以这个地方其实是两种颜色的,感觉可以用替换件。官方的荣格在这里也是直接用了黄色,但我觉得对MMC这样一个优秀的厂商,是可以多提一些要求的。



胸口中间的能量晶体也是,玩具用一块纯绿色表现,确实有点失去表现力。其实原作这里也是单色,但因为这个模块是凹陷进去的,所以绘画的时候就要考虑光影的影响,看起来是两个色,就没有那么单调了。所以真正的问题,并不是说这里用了单色的表现,而是胸口的圆形部分应该缩进去一点。但环绕整个玩具下来,上述的两个地方并不能找到相对应的改造位点。我个人觉得这就是MMC尽力的表现,因为实在没有额外的空间所以才做出这样的取舍。既然如此,那也完全可以接受。


这里有一个看起来是问题的地方:胸腹之间设计了可以活动的区域,虽然提供了可动的便利,但并没有卡扣形成确定的结构。其实我个人是很不喜欢这种地方的,多多少少对人形的一体性会造成影响。不过这个地方其实可以认为是一个变形的容错机制,反而让我感叹MMC的匠心所在,这个地方我们放到后面再说。

背包则其实有点大。当然,荣格正常时候的背包其实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加上背在身后的脚踏车就有点大了。但是怎么想来,背后背脚踏车背包大一点也没什么不对——就像背书包的学生一样背后多一块儿,完全没有不对。只是在这种情况下,荣格就很难站稳了,只能寄希望于膝盖内折这种反人类的站姿。其实在我看来,原因在于接地的面积实在是太小了。左右两边的接地面积最大也只有中空的C形脚底和一小块白色的脚尖——脚尖实际的接触面积还不是整块白色零件,最大的面积最多也就前三分之二的样子。再加上这个连接的正规摆放其实很难掌控,真正的接地面积还要更小。如此的接地面积,也无怪加上背包站不稳了。不过不装背包的时候,荣格接地的问题也还好,虽然怎么都是需要调整重心的,但绝对处于可接受的范围。



腿内侧也没有按照漫画做出层次感,但这是变形的妥协所以也没什么问题。相比之下我非常喜欢荣格胯部的造型,除了还原以外还非常简单优美,可以说完全没有什么可以吐槽的地方。整个人形其他的地方没什么问题,现在提到的这些其实也有些吹毛求疵了。可动也不必单独提,手肘膝盖还都是双动关节,可以说能够想到的可动一应俱全,甚至包括左右侧腰——除了向前弯腰,这个要依靠胸腹之间的活动关节,但弯不了太大角度。还有肩膀的前后摆动,这个在一众变形金刚玩具中都属于很少见到的可动。在我看来,你完全可以把这个荣格当成一个可动人偶来看待——不过就像之前所说,荣格的变形并不是主要的部分,大部分时间他就是以人形态在活动,所以强化可动等人形态的表现本来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不过再怎么说,这是个变形玩具,不看变形到底还是不行的。荣格的变形形态至今成谜,从来没有谁能说清楚那是个什么东西。即便说是领导模块生成器,也只能说是一种揣测。但看形状,这是一件棒状物品。再加上荣格这个瘦削的身材,能够想到的变形,自然是以站姿为基础进行规划。MMC很懂,给出了一个神器模式/Artifact Mode的称呼,并顺带确定了荣格简单的变形模式:背包旋转到正面,胸甲上移,手臂转向背后;腿部进行一个经典的小腿收纳大腿的步骤,翻出一个部件作为棒状物的下端。总体的思路就这么简单,但是足够有趣和流畅,很适合把玩。


我们在转动背包的时候,有一个躯干和下半身的上下锁扣。而如果忘记了这个地方的锁扣就继续其他步骤的话,按理说是应该损坏的——这就涉及到前面所说的胸腹连接关节了。比如说如果从棒状物变成人形,期间忘记了要解除背包与人形正面的锁扣,在这样的情况下向上拔躯干,那么胸部就会前倾抵消这份影响。所以这个地方虽然带来了一体性上的小小缺憾,我多少还是觉得没问题。

我觉得MMC这次其实重点照顾的是变形的平衡度,也就是“不需要为了还原而设置过于复杂的结构”。这方面也一直是MMC比较拿手的,当然节约开发成本可能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其实个人的感觉是这次的难度很接近同等大小的官方玩具,对于第三方来说能够达到这样的简洁程度实属不易。虽然变形形态上需要做出一点牺牲就是了。


变形形态无疑是这次妥协较多的一个点。和原设定一样看过去就是根不可名状的棒子,但能够对应的地方只局限于一些标志性的地方,比如端头的圆盘结构和尾端的渐缩结构。依然还是考虑到角色出品的难度,标志性的地方对上了,我也就没什么要求了。只是,造型上也会客观存在一些缺陷:整体不够细长,感觉各种短粗;手臂连着手掌一整个都不进行收纳;人形胯部的结构在这个形态下过于明显。这些都是很明白在那里的缺陷,然而在我看来都是可接受的,习惯了这个形态就没有什么问题。更何况我们基本原则架在前面,这个玩具能出就是福分;更何况我们知道这个玩具的重点是人形和配件的互动表现。



我一直都觉得好的玩具并非没有缺陷,无非是缺陷在了我不在意的地方,无非是缺陷来到了我可以妥协接受的范围之内。MMC荣格也不例外。虽然说了这么些内容,我依然不觉得我很好地刻画了这个玩具。就比如用料和做工,明明依然是MMC的超一流优质水准,但我也只是在这里提了一嘴而已。从这个玩具上,我们足够看到MMC对这个人物的偏执,以及对IDW2005宇宙灿烂的热爱。想来如果不是对这个人物喜欢到极致,了解到极致,是无法做出这样一款玩具的。我吐槽了对这个玩具的很多想法,但一个真正的硬核玩家只要玩过这款玩具,就会感觉到这样的一个事实:蓬勃的热爱之情是隐藏不住的,会通过这些精致的结构来到手上。

然而,这也是MMC最为硬核的R系列的压轴模具了。在之后还有萨拉斯/Deathsaurus,然后这个系列或许就不会再有新的模具了。换言之,对于MMC的漫画原创角色玩具而言,荣格就是最后一作了。这样的背景更增添了这款玩具的悲凉色彩。要知道,这个玩具本来就已经很难出。我之前一直以为会拿DJD/Decepticon Justice Division的青丘/Vos进行改模,没想到MMC用足够的厨力制作了新模,这就已经足够意外。其实如果没有MMC的R线,IDW2005宇宙依然还是那个狭小的世界,除了MTMTE和LL,其他还能实体化玩具的作品还是寥寥无几。但没有了MMC的R线,这些作品可能再无通过玩具来到众人眼皮之下而被看见的机会。


冷门注定了这些玩具出来会遇到不小阻力,会遇到不少冷嘲热讽。花不少精力,但是这些精力却没有被看见,这种事情是非常遗憾的。虽然为时已晚,但我觉得作为玩家,对值得的玩具给出应有的支持和赞赏是一种必须。因为这些支持一定能够传达给设计团队,形成良好的循环。就像火焰需要可燃物的支持,燃尽了就没有再来的机会。


但是到现在这个程度,说什么都来不及,宛如送走陪在身边的恋人一般。就像对荣格这个角色一样,我们能做的只有挥着手,笑着说出再见,然后把那些见证过的事迹印在脑海中,代替那些不能再来的时光,把故事永恒传承下去。正如荣格的那句话,“勿忘我”。其实如果通过荣格的玩具,能够唤起对MTMTE和LL里面那些故事的感动,能够想起一个鲜活丰满的荣格的人物形象,在我看来就是对待荣格这个有趣的人物最好的方式了。这种方式并非限制于MMC这款优质的玩具,但这个玩具确实值得玩家的等待和热爱。

2 条评论:

  1. 回复
    1. 恭喜喜提本博第一条评论,所以什么时候来点〇〇服务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