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7日星期一

【闲聊系】1-官方 塞博坦之战 地出 目标战士 荣格

闲聊系的文章,到现在我也已经写了十多篇了,但唯独第一个编号还没有下笔。其实这个是我预先打算好了的,而现在终于可以补上了。因为我是这么考虑的:编号为1的文章,自然也要配编号为1的人物。这么一说,不看标题的都能知道我要说谁了。不错,我想选的就是IDW2005宇宙/Primax 1005.19 Gamma(正文简称IDW宇宙)里面的荣格/Rung。

如果对IDW宇宙有所涉猎,特别是MTMTE/More Than Meet The Eyes和LL/Lost Light两部知名漫画,把荣格的故事基本弄清楚应该不是什么难事。不用记得顺序也能想到很多片段。在这两部漫画外的信息,比如说他为每一个回收救援队/Wreckers的队员编写了人物档案,顺带着分析了一下他们是否符合入伍条件,这种点都是知道就行,并没感觉意义特别大。荣格的故事要是列举出来,或许还真需要一天一夜,至少以这篇文字的篇幅应该是写不下了。这里附上荣格的TFWiki链接,有兴趣的可以去猛击这个链接梳理一下他的故事,但我还是更建议去看这两本写得特别好的名作漫画。

两本书看下来,也就没太多可以深挖的了。除了变形形态特殊以外,他的人物重点就那么一条,但超级关键:看起来不起眼的普通又没用的他,实际上却是传说中的元始天尊/Primus。受到信息潜移/Information Creep的影响,流传于世的元始天尊只剩下名字。人们为天尊塑像,构建故事,形成宗教体系,却唯独忘记了真相。

连荣格自己也忘记了自己是谁,选了个没人用的名字,然后花了自己的一生去弄清楚自己究竟是谁。好在我们身在的这个宇宙没被影响,因此不像IDW宇宙的那些塞伯坦人一样,我们是能够顺利地记住他的名字的。但是编剧JR/James Roborts在一次访谈中也提到,荣格并不知道我们这个宇宙有不少记得他名字的人类。虽然理所当然不会知道,但是着重出这一点,就很显悲剧。

我看到荣格的身份被揭露的时候,其实是非常惊讶的,刚刚看到截图的时候差点被吓到劝退,觉得这个结论没头没尾不着边际。实际上呢,这个“神也是生活在我们的身边的一般人”的设定本身就有美感,而这个看起来很是狗血的结论居然也能够自圆其说。再者,这个设定并非一时起意,很明显一开始就是这么设定的,而且期间各种小的暗示也没落下,他对自己的每一处不解都是为了这个答案挖好的坑,最后都归结到了他元始天尊的身份上。看起来莫名其妙,实际上非常合理,既然这样我就顺利接受了这个设定,然后真香。仔细想想,还真就是如这段故事前半段的书名一般,超越视觉/More Than Meet The Eyes。


大多时候,荣格只是那个别人叫不出名字的心理学医师,一个普普通通的塞博坦人。但关键的时候,我们有幸能目睹他身上那份元始天尊的神性。他在两个宇宙都为了拯救人民而离开尘世:功能主义宇宙/Primax 1114.26 Gamma中,平行宇宙的他将自己放大到基地金刚的大小,向月卫二号/Luna 2发起冲击;功能主义塞博坦侵袭的时候,主宇宙的他化身十二个领导模块/the Matrix of Leadership,以一种另类的方式冲击了魔力神球/Vector Sigma。

其实二者比较之下,我隐约能够察觉到自己更喜欢主宇宙荣格的结局的理由之一:在功能主义宇宙之中,荣格是一个孤独的神。他“无用之人”的身份是孤独的,他对抗月卫二是孤独的,那个时候的他还不知道自己是谁,只是本能想要那样做而已。但在主宇宙,他不再孤独了。不再需要一个人面对压迫于塞博坦/Cybertron众生的苦难,不再需要迷惘于真正的自己,他有了一群朋友,虽然连他的名字都记不住。在第二次面对功能主义委员会/The Functionist Council的成员时,他终于可以放下那些加诸己身的包袱,与这样的一群朋友们携手战斗。同样是爱着世间的每一个人,在这世上会有更好的表达方式。



虽然是在MTMTE/LL里面大火的IDW宇宙原创人物,荣格的首次出场却不在这两部作品里。在变形金刚(无印篇)/Transformers vol.1的#22里面,荣格作为一个龙套角色被一位军校生/Senate Cadet砸向了正在喝酒的威震天/Megatron和撞针/Impactor。当时阅读的时候,我万万没有想到这个节点会在之后的故事中被再次演绎,也没想到图上的荣格并非那个时间点的荣格。此外他还有零星几次在其他作品的登场:神权/Primacy的#4,或者是变形金刚(无印篇)/Transformers vol.1的#28等,荣格其实在里面都有一点简单的客串。




荣格本人很有趣的一点就是他的隐藏形态。在功能主义的世界中,他是唯一不能确定载具形态意义的个体,元老院甚至想把他变成钻探车。然而实际上他变成的是个棒状不明物体,即便被定义为装饰品,也依然不能解释他载具的真正功用。然而一方面,恰恰是这个没用的东西创造出了领导模块;另一方面,这个没用的东西成为了对抗功能主义/The Functionism的最强音,就像威震天是那个对抗神铸/Forged和冷组建/Constructed Cold两种变形金刚制造形式的存在。正所谓无用之用是为大用。然而换个角度,如果那本来就是合成领导模块的神器,那么荣格其实也是功能主义的一环?虽然功能主义以载具定义人的想法是邪恶的,但其中“人人有所用”的论调却或许是能说通的。或许这么说可能显得有些不好,但谁知道呢?



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恰恰是这种看起来又没什么用,还时常被忽略,甚至在故事中连名字都无法给人留下印象的存在,成了伟大的核心角色。在总结IDW宇宙的作品《史记/Historia》中,荣格是所有故事的起点,作为元始天尊,往后千百万年的故事都从这位不起眼的家伙开始。无论是角色本身,还是创制他的JR和A神/Alex Milne,都值得敬重和感谢。荣格在那个宇宙留下了一句没有实现的请求,他希望塞博坦人不要忘记他,很可惜没能实现。不过在我们的这个宇宙还会有人记住他的吧——更不如说这么浪漫的一幕怎会有忘记的道理呢。


所以,就不难理解我为什么想要把这个角色放在序号第一了。他是序列号/Serial Code为一号的变形金刚,他是神,是一切的起源,是那个宇宙波澜壮阔的一切的基础。在这个博客的序列之中,我也想以他为闲聊系故事带来序号的开端。正是如此,我看到官方决定出这个人物的时候,毫不犹豫地决定把编号为1的文章的位置留给他。

说起他的玩具,以及这个玩具在中国大陆发售的过程,则曲折得堪比他本人的故事。刚一开始,他被安排在塞博坦之战:围城/War for Cybertron: Siege线。出货的日子到了,海外的玩家们陆陆续续入手。然而即便续作,塞博坦之战:地出/War for Cybertron: Earthrise系列都开始发售了,在中国大陆依然没有荣格的发售消息。有的说法说,当时的大陆代理商没有进到货,但不论是什么情况,总之最后就是没有发售。于是这个玩具就这样隔离于国境之外,只有几位有实力的大佬有能力搞到了港版。正当我以为没有办法玩到这个人物的时候,地出系列宣布再版荣格,并将其归属到地出系列之下。如今距离公布荣格玩具化已满一年有余,对于中国大陆玩家来说,等待这个官方玩具的时间确实比较长了。真可谓好事多磨,但我不介意。

顺便一提,围城线荣格的包装我不太清楚,但是对地出线的荣格,包装挂卡里面可以剪出一部分的地图。如果有收集地图需要的,不要错过。



本次官方设定荣格是一位目标战士/Targetmaster,毫无疑问,官方将其变形形态设定为一把枪。目标战士嘛。由于荣格在枪形态下并不能收纳枪支握柄,要是想把这个载具想象成IDW中的所谓“装饰品”,代入感会稍稍弱一点。另一方面,这个枪的形态却又明明白白是呼应那个装饰品的造型。比如枪形态后端的那个圆环刻画、前端白色传为橙色的大块分色,这些都是明显在和原设对应的——虽然由于涂装少分色少,有很多细节被忽略了。若是用人形的脚部将其立起来,变形形态的感觉就像是图腾,或者就认为是原设那个东西也好;横着放又是一把枪。这么说来,荣格这个形态还是有着不少的趣味性。



根据系列的惯例,目标战士一般都会附送特效件。荣格也不例外,但不同于一般目标战士,这次荣格附送的并不是橙色火焰特效件。这次的特效件颜色准确地说,应该算是透明度比较高的青蓝色,有那么点光子水晶的色泽感,很有特色。如此设计,应该也是和人物本身相呼应。这样有趣的特效件甚至还能给人遐想,比如可以幻想荣格变成的枪是用来进行修复的。甚至还可以在人形下装载,然后弄出一些特殊的攻击玩法。


荣格的枪形态插口是最为规矩的5mm插口,意味着D级及以上尺寸的人物基本都可以握持。有时也会显得比较别扭:握柄在武器中间部分,这显得整个武器前面偏短后面偏长。于是带来两个问题:其一是握持的时候要带上特效件才会显得更像一把枪;其二是握持的时候基本就别指望人物能够屈肘了。不过对我来说,我买荣格是因为他是神,变形以后只要接近原作我就足够了,至于是否可以配合其他玩具,有没有枪的形态,我都不介意。


因为这个荣格是针对相对核心一些的玩家的。人们常常说塞博坦之战三部曲/War for Cybertron Trilogy是一条低龄玩具线。但排除那些不知道谁是谁就买了玩具来玩的孩子们,如果不是涉猎IDW宇宙,或者说对他元始天尊的那个名头感兴趣,谁会选购这样的角色呢?这个角度看来,这个看起来很低龄的玩具其实并不是真正的低龄,更像是一个给涉猎这个宇宙的人的回馈,作为与这个人物相识的一种纪念。如果知道荣格是谁,那么也很大可能知道他的变形形态,于是只要在这个玩具上找到一定的呼应,就足够满意了。



角色的等级摆在那里,变形的难易度也就会明白地在那里。人形变成枪形,只需要字面意思上的三步:并拢腿,两手一抬,背包一翻。甚至可以说有点简陋了。人形下本来还有个转腰关节,但实际上是不参与变形的。不过设计的时候难免有疏漏:买到的荣格如果不幸中奖,可能翻动背包面板的时候会摩擦到头雕。倒也不是什么大事情,但是总会让人有“长此以往玩下去会刮漆”的顾虑,如果有的话玩起来就不会那么安心:因为头部是这个玩具涂装最多的地方,头部不发生刮漆总体效果就会很好。


人物造型上整体还算对得上号。不过我觉得胸口的黄色涂装有点违和,IDW这里是用红色涂装的,而且带有光泽。对应实物的话,如果这里能用上红色珠光漆就很厉害了。有点意思的是,除了腿部,基本上荣格在人形下的各个细节都有个大致的对应,可是实际上做出来的玩具跟人的感觉和IDW还是有点距离。当然,身形比例等等这些都没什么问题,并不需要担心。到这里还是最想吹头雕,大量的涂装分色,以及耳朵位置左右不对称的造型都做了出来。我本来就重视头雕,头雕对了人物就能对上大半,这一点在荣格身上尤其明显。背包比较大的缘故,荣格的身形有时看起来会非常累赘。而且背包要是翻到底,荣格可能会变得弯腰驼背。我个人建议变形的时候也要考虑到这里,先把腿处理好,最后再去动背包。





可动性方面不是特别好,不过我本人摆造型并不见得有多过关,可动性弱一点就算了。手臂根部一个球形关节,腰部360°旋转,大腿根前后踢,这就是这个荣格所有的可动了。就连头都不可动,面对着这么多不可动的地方,即便有上述的这些也很难搭配出好看的造型。实在要想点办法的话,可以拿特效件装在脚处,仿佛光子水晶电钻的效果。战斗pose就基本没什么戏了,好在荣格本身就不是块打仗的料,那就没关系。



我本来是想吐槽他没有神杖和工作背包的,这些明明是荣格作为荣格的标志性配件。工作背包来自A神的设定,神杖则是在IDW宇宙的诸神之战中,荣格手中的宝具。可是考虑到这只是一个目标战士,那就没什么必要去苛责。如果有第三方良心发现做这个的时候,我还挺希望这些东西一次出齐的。


说到第三方,我很希望第三方也能出荣格的玩具,要是能够完美地还原IDW里面的造型,即使贵一点都是极好的。但是对第三方来说,人物知名度也很重要。这个决定销量的指标,荣格就没什么优势了。特别在第三方的道路逐渐变窄的当下,热门人物才是真正的香饽饽。一拥而上去做热门人物的背后,真正的神尊隐没了。本来知道的人就没有那么多,没有玩具的话,知道的人就会更少。官方也没打算完美还原,但是官方即便随便出一个,说什么都可以算成设定,所以官方做什么是什么,这是官方得天独厚的优势。正因如此,不完全还原IDW,荣格还是荣格。这个荣格依然是来之不易,我们要好好接纳他才是。


总归来说,这个玩具更多是因为文化出彩。玩具本身并不能算惊艳,就是普通的官方目标战士玩具的表现,甚至本质上还要依赖官方的设定作为玩具的支撑。但是如果是热爱着这份文化的人,这个玩具凭着人物的故事就足够加分,加分到很高。变形金刚宇宙有无数人,各人可以拥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或者多个玩具,但是我始终还是更喜欢玩具之外的那些,比如人物的经历。荣格的故事足够出彩,因为这样的故事,连着玩具也能变得很有趣。


信息潜移是荣格一生的梦魇。塞博坦人在信息迁移中失去了真相。对于以荣格为首的指引之手五人来说则更惨一些:他们不仅忘却了过去的真相,更失去了对自我这个概念的认知。塞博坦人在这方面并没有那么幸运,可是人类何尝不如此?谁都可以像塞博坦人那样,即便知道了真相又迅速舍弃,选择那个自己早已接受的价值体系。但有的时候,这个价值体系也未必就是对的。而抵抗这样的结局,需要的就是追逐真相的勇气,不轻易放弃的精神。人们说,JR笔下的荣格,恰恰是他自己的写照。如果是这样的结局,这样一个追逐真相而且最终得偿所愿的结局,我想也还是很不错的。

荣格最后找回了真相,找回了自己。相较之下,我们不是神,没有成神的资格。但我们只要去这样追寻,就会成为自己的神。荣格传达给我的,无非八个字:求真务实,悲天悯人。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悲喜,传达真实的内容和感想,这就是我效仿荣格的追寻方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