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5日星期三

博客开设一周年,兼谈博客这个媒介

不知不觉,铁鹰变形馆博客到今天已经开博一周年了。一周年嘛,总想说点啥。本博作为一个海外的中文平台,在海外也没什么推广。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还能从身边看到他所具有的一定人气。譬如,之前就有同好看到域名以后认出了这个博客。如此种种让我感到非常惊喜,也非常感谢大家对铁鹰变形馆的支持,对我的支持。

这一年来,从NA的机器昆虫文章(请猛击这个链接查看)开始,到NA的照相机文章(请猛击这个链接查看)结束,中间夹杂着其他的玩具,一共写了13篇玩具评论。很巧合,第一年以一个三人组玩具开始,以一个三人组玩具迎来结束。13篇,平均下来勉勉强强能够算个月更。实际上我本来觉得自己是连勉强月更都做不到的,这也算是托了各位读者的福。今后也会尽可能保住这样的更新频率,并试着在能力范围内多更新几篇。

从开博以来,每次更新我都会检讨自己,是否能够传达出自己的思考和理解,是否能够让人在阅读的时候有所收获,是否能够使自己的输出不像是一份文字玩具说明书。所以,在几乎每一篇文章我都会提供自己专有的看待玩具的视角,同时适当加入一些核心向的基础知识。现在看这个目标算是达成得比较棒的。因为这样的努力,我觉得我做出了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只要这样,我就觉得这个方向是正确的。今后闲聊系文章也会继续遵守基础的原则,起码对得起自己。闲聊系文章若是一开始就对不起我自己,就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下去。

今年几乎没怎么更新微思系文章。总的来说,生活中很多闪回我觉得自己没有能够好好记录下来,其实是很可惜的。虽然这不是当下更新的重点,但是我依然希望微思系文章能够有一定的篇幅。从生活中汲取灵感其实是一种很少见的能力,因为多数人的生活是千篇一律贫瘠无比的,再加上当下语言系统不断被侵蚀,甚至沦落到要用生硬拗口的生僻字来体现文采的程度。我个人其实也是这样,现在也是日复一日过着单线程的生活。可是既然知道,就不想就此维持现状。我希望我能够经由微思系文章获得从生活中汲取灵感的能力,和以后能度过不那么枯燥的生活的能力,不过当下还是需要锻炼。


其实就我个人来说,我到现在依然觉得博客是最好的媒介。首先文字就是好东西。虽然比如拿闲聊系背后的玩具评测行当来说,一档视频能够提供的内容会比文字更加具体。某个零件到底是怎么翻转的,靠文字很难说明白。然而我觉得,文字才是思绪的最高级整理。文字比语音或者视频都具有更大的知识密度,有着其他媒介代替不了的魅力。直白一点,就是文字具有更高的信噪比。

文字好,那么文章就会好。正因为有思维整理,所以写作的时候遇到一些知识性的内容,往往就又要去查证。这可以说是正好符合了我的需求。很多东西其实真的是自以为了解,一旦被问到就是磕磕绊绊,这种自以为的疏漏其实是要多少有多少。唯有查证,才能让自己再一次记住。同时在写作的时候,因为要解释清楚东西,所以就会关注更多细节。玩玩具简单,发现细节难。其实正因为有着产出的想法,观察才会更加细致,这样一来才有机会发现这些把玩的时候发现不到的细节——而这些隐藏的匠心往往是被人忽略的。而这些细节被埋没很可惜,我觉得他们需要被挖掘出来。写作便是一种挖掘方式。视频曾经是,现在越来越不是。简而言之,解析玩具能够让人玩得很透。

到现在我愈发不希望自己写的东西随意流逝在一些庸碌的日常之中,希望在未来能为想要了解玩具的人提供永恒的参考。这就要求我在看待不管是玩具还是其他身边事物的时候,都要保持着思考,都要体现出深度。有深度的观点分析才会具备持久的生命力。现在具备系统思考的东西都在这里,甚至还可以接受读者随时的查证,这是我非常乐见的。偷懒一点,我也因此不必要对一个玩具相关的内容进行重复回答。博客能够带来的能力提升,绝对不是仅仅在于表达能力而已。写博客实际上是一种综合能力的锻炼。

开博以来的这一年获得了354个访问量,也算是接近每天一位了。在当下这个困窘的艰难的环境之下,还能保有这样的访问,我觉得已经不容易。特别我还获得了一个来自日本网站的访问,这也让我感到十分振奋。或许以后我会考虑在海外进行推广,但是现在也没想到具体的令人满意的做法。但在推广之前,能从海外直接找到这里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谢谢大家。


以上便是这一年下来的感想。请允许我再次表达对各位读者的感谢。感谢各位对铁鹰变形馆的支持,今后的第二年也请多多关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