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闲聊系】2-NA 机器昆虫三人组

新篇第一节,拿个新玩具开始吧。不,一个玩具实在是显现不出开始更新的气势——那就三个!我们今天说机器昆虫!

不过开头先说,机器昆虫给我的印象并不好。


接触这个小队是从炸弹/Bombshell、弹片/Sharpnel、反冲/Kickback三人组开始。这三只虫子,离群索居,贪得无厌,而且声音也不好听——同样是电子音,怎么跟声波差距那么大呢?同时,机器昆虫的复制能力虽然是个特点,但漫山遍野一堆虫子看着是的确不愉快。对他们仨没什么触动,以至于我看整个团体都兴致索然。

不过有一点值得肯定。机器昆虫三人组,在整个霸天虎的各个小队里面,都是关系处理得很好的(有时候甚至比汽车人的小队都好)。没什么内讧,基本上都是一致对外(比如抱怨能量块太少),然后层级也不明显。比如咱随便问一个,三人组之中谁是队长呢?

这个问题不难,查阅一下TFwiki的机器昆虫词条,就有答案(请参阅下图)。弹片“通常”是三人小队的队长。虽然我看到这里也是有点懵的,找不到共鸣,但如果回顾G1,特别是机器昆虫首次出场的第15集(美版),你不难发现很多时候弹片才是三虫之中的主导者。比如提出前往村庄是他、克隆虫子是他(指发号施令)、还有作战出决定性一击也多半是他。带着这个结论再刷一遍剧集,就能很清晰地体会到。


能力方面,弹片也是主导。复制能力就不说了吧,弹片的超控波和控制闪电能力也是十分新颖。超控波的能力我觉得不亚于炸弹的脑波弹,虽然炸弹的脑波弹在各个世界观中会出镜更多…复制能力,作为机器昆虫的招牌能力,也是弹片发动,当然人家有个更加标准的名字叫“电子克隆射线”。归纳一下的话,应该说得过去了吧?

说到这里想喷一下国内的一些变形金刚假科普,治学态度有着天大的问题。国内很多的所谓科普,很多都在想尽办法证明反冲是队长。但是,即使是与威震天互动多,就能成为支撑这一论点的理由吗?要证明这个很简单,找设定看设定怎么说明就行。这也是科学合理的治学手法。比如某某问答环节谁谁谁说了这个问题的解答,或者某某玩具的包装上给了设定说明。想说明观点,不是开局一张图内容全靠编,或者找一些不相干的东西往里面放。如果都没有就别乱讲,想把东西讲清楚那可是要花很多时间去查证的,不是张口就来。

不过昆虫谁是谁,当下都在渐渐变得无所谓。弹片也好、炸弹也好、反冲也罢,都不重要。现在的很多新作品,比如游戏《变形金刚·毁灭》,开场就是大片的机器昆虫随着霸天虎出场。不少情况下,机器昆虫现在已经靠数量来了,靠着宏大的规模取胜,彰显着霸天虎战士的强大力量。他们是谁,是实际的机体还是克隆体,又有什么关系?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更像是实打实的,类G1(Prima)宇宙的霸天虎杂兵。


回过来说NA,这次也出了最广为人知的普通机器昆虫三人组。当我看到图的时候,其实已经能够猜出不少变形机构了(除了弹片,一坨虫完全看不出),但还是想一探究竟。到手以后的第一感觉就是真小真精致。虽然三虫头高度(头顶最高处到脚底)都只是比自家大黄蜂小一点,但由于身体较窄,所以感觉上比大黄蜂会小出很多,在变形的时候感觉很强。NA看来很擅长分子工程学啊?又突破尺寸限制了(笑)。


人形是我认为这一套最精彩的地方。非常G1。对还原G1的玩具,最高标准就是G1。虫子的还原在细节神态上有着非常优秀的把握,以至于一看就觉得“这就是动画里面的那个角色走出来了”,这是基于神态上的一致,我认为非常很难做到,尤其在三厂之中非常难得。

至于材质,这次NA说是换成了尼龙。玩到手得承认,这么小的机构的确需要尼龙的助力,不然的确很难做出来。比如人形的手腕转动,很难想象能转。或许有人担心用了尼龙以后材质会偏软,我认为不必担心,虽然是有变软但可以忽略不计,手感很趋近硬塑料。感觉这次NA在材料方面没少下本。这次的材料不仅有尼龙的韧性,还有普通塑料的精细边缘和精准涂装。玩到现在,我都还没找到飞边和漏漆溢漆。经得住细节考验的好材料,光它就足够值回票价,非到手端详不知其精美。最简单地看一下面部的涂装,在这个尺寸下,相信你一定惊叹。


说到材质,这回送了三个能量块配件,材质上也是十分厉害,不仅亮而透彻,而且还挺软(不能吃!警惕孩子)。但是每一个都有很大的水口…我知道这种软材料不好剪,但这个水口还是太大。对我来说我可以认为是虫子的咬痕,但别人不一定这么想。要严肃看待。

变形可以说十分精彩,基于材质达到了设计的极限。炸弹的变形设计和我猜的完全一致。弹片的官图猜不出结构,自然无从验证,不过中规中矩。我很喜欢弹片手臂中抽出虫腿的设计。顺便一提,如果弹片触角高度不一,可以掰一下,能解决。反冲倒是猜出大半——手臂没想到的确是连杆,好在材质耐得住。顺便一提我特别喜欢反冲脚部的变形,非常有效。虽然我知道这已经是一个公式通用机关,但还是非常喜欢。包括昆虫前腿收纳也很有趣。唯独我不知道前胸打开作甚。综合来说很有意思,即使自以为猜透的人把玩起来依旧惊喜。而且虽然超出预料,但还是可以盲变,难度的尺度也很恰当。

虫形就会相对弱一些,中规中矩吧。最大的原因就是虫腿短了。官方的虫子虽然虫腿在人形下多半外挂,但凭心而论虫子形态下由于腿长,表现力也很强。炸弹还好。反冲的腿短了以后,的确影响了表现力。弹片倒是因为有设定限制还好一些,但是由于配重的原因,不能六足同时着地,支撑全部交给了人形手臂上的腿…我认为这是设计的失误,不大满意。


虽说整个小组虫子都还算中规中矩,但是对我这样执着追求“口袋玩具”这一概念的人来说,好感会弱一些。反冲的蝗虫形态卡不住翅膀和腿;弹片做不到六足同时着地;炸弹的武器变成触角以后容易前后晃。昆虫形态自然是这样还原,但作为口袋玩具就不大合我的口味,应当说这是我个人的偏好。说到底因为是变成昆虫,本身的特性就不适合我这样的极端一体性控。说起来,成乎小,对我也败乎小。

但说一千道一万,目前你能找到的,整个市场中最好的小比例机器昆虫,那就是NA的。如果换一个角度,就把他们当成小比例玩具,那就没有问题,一定能让你满意。至少我现在已经准备等动画色了。

最后,谁都知道机器昆虫的故事还没结束。三只昆虫有再多复制体也只是冰山一角。连上高级机器昆虫等等,昆虫小队一共是有三组的(暂且借Brr-icy's Transformers Reviews的图展示几个)。机器昆虫的真正队长,毒液/Venom,就在另外的机器昆虫组中(不妨回顾一下一开始的截图,能明白弹片的那个“通常”了吧)。更别说IDW中一度占领了整个塞伯坦的黑雾/Swarm,其中一只叫做包子/Bob的还成了飞毛腿的小宠物。至少高级昆虫,我觉得不出真的太可惜——


所以高级昆虫会涂出来么?放着不涂也太可惜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