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星期四

【闲聊系】3-NA 铁皮

在我的认知里面,铁皮/Ironhide这个名字一开始是属于电影版那个两臂各挂着一台大炮的家伙的。我想应该不止我,不少电影系入坑的人都会这么反应。但是一旦开始细致了解变形金刚的世界之后,这个名字就逐渐让位,让给了那个令人印象也很是深刻的老兵,物归原主。

G1铁皮,这种大人气的人物,自是没什么在角色上啰嗦的必要的。实诚、直接、但也暴躁,性格鲜明。要是说起可以变成面包车的变形金刚,我相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多半都是他。在TFWiki上,你可以轻松找到G1铁皮光荣的人生履历,记载得很是详细。


我对其出现印象最深的一幕,是在《真假擎天柱》里面,他作为临时指挥官统率整个团队找出假擎天柱/Optimus Prime。而且,考虑到爵士/Jazz是副官,但还是铁皮来出面执导,说明铁皮的地位确实很高(不过G1动画世界观的职位我觉得很是混乱,这种实在没啥说服力,还不如说是托CV的福)。

而第二深刻的印象,或许就是他的死了吧。当他被委派前往地球,变形出发的时候,谁曾想到这是他此生最后一次出动,之前还在说什么时候去打霸天虎,依旧没能等到那一刻,出师未捷身先死。每次回看这里我都挺感伤。就连镜像宇宙的他死法也很类似,只不过他抱住的是镜像捅天枭/Ultra Magnus,而且因为本来也不是什么好人所以也就不令人遗憾。


顺便一提,在《SSSS·GRIDMAN》的第五话里面,在戈雅贝克/ゴーヤベック(那个特别大的,跟山一样大的那个怪兽)出现之后,接六花她们班回去的那两辆车,造型上显然就是铁皮的载具形态。这个致敬梗只要放出截图就一定能发现。


顺便,说到古力特,六花我的,别跟我抢(逃)。

说回玩具。不得不说,宣传做得有些没劲。因为在我印象中,NA的产品出场总是带着一长串的推荐说明。而这次无论铁皮还是几近同模的救护车/Ratchet都一点说明没有…普普通通说要出,反而让人留个心眼。这就说到这个铁皮可能出现的最大扣分点,毕竟刚好我那两天正好在逛ジザイ(就是jizai)大神的网站,然后看到了他的这个作品…


(想了解ジザイ的这个作品开发流程,请猛击这个链接


与NA这只相比,的确能看得出细处的改动,但是大体看着就很相似,显然只经过了小改。jizai本人在网页中写到其高度大概在13-14cm,这么一来,NA对比之下显现出的那些缺点倒是情有可原(比如腿部的轮子挂出来了)——不过究竟发生了什么,我们是无从知道的(说不定买设计图纸或者合作呢),但不得不承认这可能会是在我心中这款玩具的最大扣分点。


除了这一点,整个玩具可以给出很正面的评价。人形之下,最为人诟病的是胸口的空洞。原本觉得应该还算能够接受,但因为是小比例玩具,会时常换角度去看去摆造型,所以这个空洞的问题就被进一步放大了。此时空洞的胸口特别给人一种没有灵魂的感觉,特别这个洞还不算太小。当然,因为熟悉结构了而且知道那个地方不好看,玩习惯了以后我会刻意避开。还有腿板的地方让我很介意,车窗面板放在腿上不设置卡扣。偏偏我又是个很注重卡扣感和变形到位的人,在这种情况下腿板真不是个小问题——特别在我见到有的人成功添加了卡扣以后。不过我觉得这个卡扣应该NA自己做,不要喊玩家自己去装。现在还很紧,但是对我这样的暴力把玩党,结构稳定性还是需要时间的进一步考验。背包不还原,不过原设计就是那样,的确没地方收就算了。

头雕有人觉得幼齿,不过拿到手以后这样的声音倒是少了很多。的确美型,的确还原,的确令人舒适——但我还是觉得有那么一点幼齿,或许因为下巴不够突出。要是老成一点会更好。虽然现在的也很不错,这个的确吹毛求疵了。


简单说一下变形。这次在小比例上,铁皮可以说是完全架空了MP的套路,来了一个反其道而行之。通常来说,当我们看到人形小腿正面是一块平整的零件的时候,谁都不会考虑通过板块的组合去实现。但是这一款铁皮就能够想出来,而且的确做出东西了。车顶的两个面板变成人形的锁骨一带部分,这个想法尤其惊艳,我玩到这里真有股一愣一愣的感觉。其实一样是现在常用的面板双面转换,但就是很合我口味。小臂外翻的那个关节也很有趣,是能够带给人惊喜的好机关。变形的一些细节大佬们倒是已经说得足够,我只想强调一下上下半身连杆和车前端,中间卡扣一定要扣好。

但是另一方面,这个设计有一个很让我介意的地方:漆面接触的地方太多。后轮所在的部件放在小腿处时,背包下端与身体扣紧时,还有将整个银漆保险杠打断时,都存在刮漆的可能。除此之外,黄色的车侧线由于零件间的掣肘也存在风险。因此,把玩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但是多加小心也只能是延后刮漆来到的那一天罢了。我很希望在后期NA能够解决涂装问题,把掉漆的担心也直接省略。不知道如果做水转印会怎样。从这个角度来看,或许天津大发的重涂版本会好一些,因为是烤漆涂装。这个玩具的可玩性非常高,因此我觉得选择版本一定要认真对待。


稍微试图还原一下DW,结果挺满意。

车型可能会比较显小。我知道很多人在为此争论,什么车宽多少什么的。但对我来说,载具比例从来不是我特意会去关心的,因为人形比例和载具比例本来就几乎无法兼顾,载具大致协调就可以了。我要是说这是出于对未来可能有的OP的考虑,出于把小车全部开进车厢的考虑,也算是种解释吧?玩具本身很精彩,对我来说已经够了。比例比例,越比越气。而且这个比例之下还有武器配件收纳,还不是那种容易弄掉的结构,我觉得车型我没法挑出黑点。



最后配件方面,这次武器配件挺多,也是NA第一次采用替换手机制,对摆造型很有益处。但手颜色不一样这个问题可不小…因为手的颜色不一样的话就不是一个人物了。感觉像是经历了一些改动,不过这样的细节上真不该翻车。实在不行延期也行。


顺口一提,特别想赞美同期救护车的替换头。虽然救护车我买了没拆。最近有在看漫威的元祖漫,即使只看到开头,里面救护车的表现依然很亮眼,相信后面也足够精彩。换了个头就是换了个人生故事一般精彩。说起这个我恶趣味希望NA出元祖漫铁皮…


凭心而论,如果真的出了的话,似乎掉漆的风险会小一点(然而会不会该没什么人买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