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7日星期六

【闲聊系】4-DX9 擎天柱

很多时候,我与玩具的关系都是购入以后觉得好与不好便结束,或者因为经济原因就跳过不买了。不过要是说有什么特例,那就毫无疑问是DX9的擎天柱/Optimus Prime了。正好闲聊系的文章的编号走到了4,于是打算凑一下编号梗,难得地写写这样的意义非凡的存在。

要说与这个模具的渊源,要追溯到去年(2018年)。彼时DX9擎天柱三月份宣发,六月份出货。那个时候正是DX9的全盛时期,这辆平头卡车也随之拖着车厢开进了我的心中。我和当时的很多人一起期待,然而双入了却没能等到到货一众的好评,反而是听闻做工问题频出,在一片批评声中,来到我手上的也是两个严重翻车的实物,尤其掉腿的问题我始终不能接受,各种关节紧度不协调更是把人逼疯。最后,把玩用的那一只在肩膀烟囱被我折断之后被迫入柜,另一只则连盒都没开。这之后虽然有见到网上销售所谓再版,但我还是担心可能是初版卖不出去所以伪装成再版,于是便没有再买。


渐渐的,我忘记了再版的事情。当然当时信息闭塞,也不知道这个再版到底是真是假。据说DX9是有补救措施的,但因为我的犹豫最后还是没有申请,这件事也被我忘记了。最后我记得的,只剩下这款玩具的严重翻车。曾记得我拿到实物的时候,虽然很不满做工,每次把玩都固定掉腿,但还是发自内心地喜欢这个设计。而也因为忘记了再版的事,所以一直期待着再版,也自然而然不会发生任何事。


带着这样的遗憾过了一年。直到今年(2019年)年中,我才知道确实是有过再版的,而且据说质量不错。这么一听,我当即就下了单,并把这个当作是一种对自己遗憾的补偿。到手之后玩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也经历了几次补件和修理,直到现在我都爱不释手。而对于我来说,连续几个月愿意玩的玩具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出现了。当然,这也包括人物本身的因素。擎天柱是变形金刚系列的第一标志性人物,这可以说是不争的事实。人物本身十分抢眼,加之玩具整体素质优秀,这样的玩具长留于手,理所应当。


遗憾的是,DX9这次翻车的影响极其巨大。紧跟擎天柱的MP级别飞虎队成员打击,也出现了做工上的严重翻车。随后又是出现了大量DX9之前的产品被以跳楼价出售,DX9的名誉随着这些事情一落千丈,再加之负面言论的大量涌入(其中不乏大量伪类),似乎从那以后DX9就伴随着洗脱不掉的恶名了。此事半年之后,DX9才带着倉持キョーリュー的同人T-Beast热破/Hot Rodimus/ホットロディマス归来,虽然很多人说做工恢复了(只是听说),但DX9还是没有打成翻身仗。到现在也没有。DX9的小比例也从此中止,倒是有说买齐了MP尺寸的飞天虎会送拼装的奥利安·派克斯/Orion Pax,但也只是填之前的坑。只有伪类们是最开心的,起个DX3的名字过嘴瘾,落井下石般扬言DX9作品只配三折出售,然后又继续去攻击别的厂商,搞死一家再换一家。不仅没有受到惩罚,而且依旧名声在外,伪类总是最开心。


(注:既然倉持キョーリュー是日本人,他自然也使用日语版变形金刚的设定。在日版中,热破是ホットロディマス/Hot Rodimus,补天士是ロディマスコンボイ/Rodimus Convoy。所以按图鉴这里是热破。国内很多人分不清热破和补天士。这款玩具很多人称其补天狮,虽然名字结合野兽有梗,但严格上没用对)

写这一段故事,回头也找了找宣发时候的图。看到那个时候DX9还在这样说,“2018 DX9将回归第一季小比例,之前各种版本的流言可以无视了”,再想想后面发生的事,越发感叹。其实到现在为止,我也不知道DX9到底经历了什么。但DX9是作为我初入坑时期最早接触的两个厂之一(另一个是铁工厂),陪伴已久说什么都有感情。但愿有朝一日我能弄清楚发生了什么,然后目睹真相大白以及正义迟到的制裁——

虽然迟到的正义已非正义,但正义来的最好的时候除了翻车的那个时候,就是当下。


以上,就是我与这个模具之间的故事。虽然不是什么特别复杂的事情,但对我手头的玩具来说算是很一波三折了。我后面其实还想再补入一些其他的配色,但是时移世易,如今多了一家NA,让我觉得没什么必要了。我一直把NA视作DX9的重生体,但毕竟是两家厂,还是等到NA出他们的擎天柱以后,再考虑多弄几个配色吧。换个角度,这对我来说也不是坏事。因为每一年我对玩具的理解都在进步。如今我能以更好的眼光去面对这些好玩具,其实对我理解他们的妙处会更有益。

言归正传,扯了这么多闲篇,也该好好说说这个擎天柱了。毫无疑问我会以再版为例,初版那个翻车系列自动略过。初版的翻车系列正如前面所说,玩起来令人各种不爽——甚至就是没法玩,就连变形都得分躯干和两条腿分开变形再装起来,一言不合断腿断轮子。而且长此以往,腿根球形关节频繁插拔,势必造成关节支撑力度的迅速减弱。说多了都是泪,算了,忘了那个家伙吧。


首先先说车型。车型可能是这款玩具最不好看的一个形态,其最为人诟病的地方就是车尾。车尾太长,而且大小上有着明显的失调。虽然很多人说,只要装上车厢,车尾的问题就不明显,这一点我也承认,但是我出门把玩的时候怎么会拎着车厢到处跑呢?我必然只会带着车头嘛。所以,没有车厢的车头本身素质才是重要的,靠安装车厢隐藏缺陷并不是一个太好的想法。最重要的是车尾的四个轮子和车头的两个前轮很容易不在一个平面上,车头和车架的衔接并不紧密。而俯视的话就更不在一个平面上,显然这些都是为了变形设计实现的牺牲。

车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车头背面的人形后脑勺一带外露。不过我觉得这并不是什么事情。但是还是要注意头顶天线的位置。这里变形的时候是要把头部的天线抵在背包的两个凹槽上的,一旦没有扣好就很容易出问题。我有一次没扣好,还以错误的状态放在包里面带出门,直接导致天线一边出现轻微变形。其实还有白痕,倒是一段时间过后就没有了。


但是除此之外,车型就没什么可诟病的了。烟囱顶做成斜面也很用心,但对我来说只是为了好看。的确有各种各样的说法说明这里的用意,但是我觉得那些说明不能使我信服。不重要,就是为了好看吧。车侧的车窗做成黑色,顺便也能做变形时手臂与身体的连接件,这一点我是很喜欢的,没觉得因此看不出侧边车窗是一个缺陷。车头尤其要夸一下,卡车头非常方正,给人的印象无比好,而且十分上相。正面感觉就是在G1车形的基础上加细节,细节刚好也没有太多,不至于改变给人的感觉。

总的来说我还是很满意车头的,但也要承认车尾被极大地牺牲了。车尾的槽点的确不少,不过果然是玩了一段时间了,好多都习惯了。车尾做得太厚不好看,做得太薄也无法参与变形,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点的时候,DX9做的还是差那么一口气。一言以蔽之,没有崩但可以更好。


而人形就几乎没有什么弱点了。大量车形部件在人形下被隐藏起来。车架的侧面换面展示成为小腿侧面的一部分;车窗在人形下收纳起来换成假胸;就连保险杠都换了一个面收纳在背后。玩的时候觉得没什么感觉,仔细一想却觉得十分惊人。特别小比例因为尺寸问题,还不能设置太多的分件,会显得更加受限。不过DX9就是做到了。而得益于这样的结构,人形的造型能够表现得更好。

我特别想吹的一处是胸口。DX9表示胸部可以实现“车形平胸人形尖胸”的转换,不过说起来,更大的改变应该是显得胸部变窄了。窄胸不够帅气,甚至显得有点土味,却也正符合G1里面的样子。现代审美的擎天柱已经几乎清一色改了宽胸,却也正因如此显得窄胸可贵——何况窄胸就需要考虑做真假胸,也需要考虑隐藏,难度显然更大。腿部的喇叭裤也十分精彩,面板转换的同时也改变了腿形。这些小的细节都特别让人喜欢。


不过吹毛求疵,人形也有没实现的执念。手臂要是能做出窄肩和下沉的烟囱就更讨喜了,以及背部的红背包可以大一点。然而考虑到时间的话,就会感到设计师已经很不得了——去年的这个时候,MP44的宣发都没开始呢!在那个时间点,对擎天柱的审美总体上还没有那么复古。所以要是以3.0的标准去审视,未免也太苛刻了,倒不如说有窄胸和喇叭裤设计是很超前的。不过每次MP的出现都在影响着审美,因此现在是不是可以考虑新版本的擎天柱了呢(笑)。但是裙甲那里做成的一体化是真的憨憨,非常影响摆造型。而且膝盖的关节还比较紧,这两个地方是需要注意的。


说到变形反而可说的不多。3.0之前的擎天柱大多都是MP10的套路,顶多就是在这个基础上变化,只是变化幅度大小而已。特别肋部藏前轮这个设计简直就是被用烂了。加之MP10基础结构本身并不复杂,所以新鲜感就显然不足。但这是小比例,可以多多少少包容一下,而且确实他引入这个机构也引得好,也成了小比例标杆。胸口的翻转和腿部的变化从变形的角度看就是简单高效,确实是亮点但不再赘述了。

车厢相对一般,中规中矩,倒是打开车厢的内部刻画很满意。指挥塔的操作室似乎是打不开的,有点遗憾。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斧头的卡扣,枪的卡扣也不是很紧实。但是可以配合NA的大黄蜂/Bumblebee让我觉得非常好玩。如果车门和进车厢的坡面能容易取出会更好。


总的来说这款玩具我是一直都特别喜欢的,再版到了尤其喜欢。设计上确实是当年最好的小尺寸擎天柱,有小问题也瑕不掩瑜。而我与玩具本身的结缘也让我更增添一份喜爱。直到现在我都觉得这个擎天柱才满足我的想象。

如果再出一个擎天柱,我很希望能够有软材质的烟囱和头顶天线(这样耐收拾),还有车厢下的配件全收纳,如果加上这些点,这新一版擎天柱还有什么挑刺的余地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