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2日星期五

【闲聊系】15-TC 莫霍克

本来第三方做电影系角色就寥寥无几,再加上《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
Transformers: The Last Knight》在票房上惨烈扑街,从这个角度看,第五部的角色指望第三方实体化,应该是没什么机会的。最多最多就是各式的汽车人和威震天/Megatron,毕竟其他的霸天虎都日常当炮灰。可是偏偏就有个不起眼的小家伙莫霍克/Mohawk打破了这一定则。如果其他霸天虎知道了,大概会觉得很嫉妒吧。

莫霍克这个人物可说的实在是不多。角色简单,事迹简单,也没什么角色蓝本。整部电影两个半小时左右,他出现的时间合计也就一分钟多,许多时候还是车形。从最开始被人类抓住,然后到被威震天放出,再到战斗全程放嘴炮,到最后找队友的时候被大黄蜂/Bumblebee利用他的心不在焉将他一炮打死,莫霍克的故事就只有这么点了。而且直到这里,主人公凯德/Cade甚至都还没有看到梅林/Merlin的石棺,整个电影的主线故事甚至还不算真正展开。由此看来,莫霍克这个角色存在的意义,可能还就是“没什么意义”。

纵观莫霍克的故事,他为什么被人类抓住,电影之中也没有任何说明。他在被释放之际扬言要杀了所有人,虽然不能直接证明,但仍可以猜测他大概是因为杀人取乐而被抓获。唯一能确定的就是他的嘴从来不带停的,就连死的时候还在说话。


就这么一个都不能算是话痨,简直可以认为就是贫嘴的家伙,竟然能早早就被实体化,细想一下也没那么不可思议。在电影的霸天虎普遍缺乏亮点的时候,就他一个在那儿呱呱呱使劲说话。这反而使得莫霍克颇有特色,特别相比他那些没有任何性格描写的伙伴来说鲜活得多。而他其他的性格特质,比如忠诚和疯狂,在霸天虎里面属于烂大街的性格,没有用也不重要。此外,他变形为一辆Confederate G2 P51 Combat Fighter摩托,这也是很适合做成玩具的载具。不过,这么多年来官方一直以来没有发售过他的玩具,反而是TC作为一个第三方将其首次实体化。


说到这个TC的莫霍克,其实已经出货一年有余了。前年(2019年)的年底就已经发售了,但是当时我并没有买入。机缘巧合,我前几个月拿到了实物把玩了一下,感觉很好于是入了手。诚然,莫霍克本身的造型我并不是很喜欢,但TC在这个莫霍克上展现的精致还原和巧妙变形依然足够吸引我。这些要素并不能通过外观展现,使得TC的这个莫霍克成了一个被严重低估了的好玩具——就连我一开始都低估他。

这个玩具,从盒子开始就很低调。绿黑两色,粗细不一的条纹配合上线稿,整体我是觉得一般的,起码不够酷。打开盒子以后,摩托车形态的莫霍克和两个武器放在塑料包装里面,风格极简,感觉也只限于还可以。



摩托车挺好看的。引擎做得很有感觉,仔细看部件还很规整,而且两边也做出了符合实车的不对称。给人的感觉就是设计师非常懂,可能是学习过车辆结构,也可能只是单纯看了很多资料所以做得还原,总之足够彰显功力。或者出于这是个MPM比例玩具的考虑,这辆摩托车还采用了橡胶轮胎,推车时没有噪声的感受是塑料轮子不可比拟的。前轮比后轮要薄一些,虽然看起来像是设计失误,但跟实车完全一致。




如果与实车对比下的话,有一点遗憾。玩具上为了照顾到人形,不可避免会在摩托车形态上添加一些绿色的涂装。除去这样的遗憾,很多地方能够对应上。至于细节,自然没有办法彻彻底底还原实车,比如实车的弹簧到玩具上,最多就是个造型。因为要做变形玩具,不得不改变结构屈从于变形设计,在我看来这是电影系玩具不可避免的硬伤。不过莫霍克在摩托车形态下还是很符合我们观念上的认知的,这就足够称得上优秀。此外,这辆摩托车其实很适合3.75寸的人偶乘坐。我手上倒是没有这样的人物,所以借用了略小一点的NA机器昆虫(关于他们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来乘坐,有点勉强。配合其他玩具把玩的时候,摩托车采用3.5mm握柄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握把特别特别适合人物进行握持。




这次的莫霍克还带两个武器配件,一看就是忍者的装备。考虑到忍者看似普普通通其实战力强大,威震天选部下的时候上来就选他,也就不是没有理由了。只是忍者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沉默不语一击制胜,莫霍克却是个停不下嘴的家伙,如此反差颇有些讽刺。这两把武器都可以收纳在摩托车上,结合在后轮轮毂位置的手掌中央,不是很好看,但也没有很违和。摩托车的支撑脚与车体是一个球形关节连接,可以翻出来。支撑脚越外张,支撑效果就越好。与车身平行时支撑基本是失效的。



说到变形,这个时候车形的绝妙所在才得以体现。极端讨巧的部件共用不仅仅是车形下的绝妙之手,也是人形下的出彩部分。变成摩托车的玩具和变成汽车的玩具不一样,变成汽车的变形金刚再不济也可以使用车包人来实现变形,但变成摩托车的家伙不可能这么好运。一定会有结构外露,又要兼顾到两个形态,这几乎是不可能达成的任务。因为不能靠翻面来搭载更大的信息量,这比起用同一块面板通过翻面做到双形态兼顾还要难。然而,TC就是做到了,极其惊艳。

TC莫霍克的绝妙就在这里,只有在熟悉了变形结构之后,才能清晰地确定哪些零件是变成了什么。就比如说摩托车的座位,变形一个来回就知道那里变成了人形的脚后脖子,可是对于没见过变形过程的人来说,他只能看到摩托车的座位。全身中有大量的部件像这样,并没有面板转换这样的变化,可就是能做到这一点。实际上,除去座位后的尖刺让人想到莫霍克的头,以及后轮毂的连接面板一看就是手掌以外,其他零件几乎都完美地隐藏了起来。而变形的逻辑性也很强,一次变形足够掌握整体的变形逻辑。

可能这个变形步骤最大的槽点就在于前轮的拔插变形,看起来确实很让人在意。我自己对武器的拔插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可是莫霍克的前轮并非武器,使得这个拔插成为我认为的一个大型扣分项。好在变形的零件运用足够掩盖这一缺点,我就觉得不追究也好。

变形基本用到的都是人形可动关节,注意要点集中在变形成摩托车的时候。这是因为变成摩托车基本上都在进行卡扣的结合,而变成人的步骤与其相反,解除锁定为主的变形过程就不用注意那么多了。变成摩托车时,一定要注意把插拔变形的连接凸起折到车里面。此外,手臂二头肌处的凸起和胸口面板的洞要结合,这一结合和左右结合具有一定的顺序性。如果先进行左右合并,然后试图同时将两个凸起和两个洞同时结合起来(其实还有两个形状契合的卡扣),几乎是难以做到的。反之,先完成胸口和手的组合,再进行左右胸口和左右手的组合,这样操作起来会方便得多。摩托车形态下,脚板侧面的洞中间是人形的眼睛,这里没有卡扣位点,需要多调整一下。


到了人形部分,就有太多能说的了。这个玩具已经出货很久了,然而纵观各种网络返图,几乎清一色变形不到位。想要知道莫霍克的正确变形形态,确实是要花一番工夫。即使是对照设定图,由于流传出的只有一些早期概念图,所以同最终的版本还是有一定区别,也不能盲目相信。说了这么多,其实最好的区别方式就是去回顾电影,从细节中看答案。为了说清楚这个,我们将从概念图开始,最后再来看电影中的分镜。


这是目前能够找到的早期概念图之一,来自詹姆斯·佩克/James Paick的漂移/Drift大战莫霍克。很显然佩克想要在电影中安排一场剑客漂移和忍者莫霍克的对决,然而这个想法在电影中不幸被腰斩。我们将图中的莫霍克放大查看,能发现大体的结构已经设计好了。右肩的轮胎上还带着摩托车前减震器的一部分,这是这一版与其他版本最大的不同。牙齿平平无奇。左右手各持一柄棒状手里剑,胸口没有弯管。右小臂的背后有一排尖刺,但左小臂的背后和人形背包因为画幅的关系,并没有显示全。除去以上需要注意的,剩下的结构了解即可。


目前能够查到的概念图大多都是来自威斯利·巴特/Wesley Burt的这一张。很多人会以这张图进行参考。但是这张也显然没有布置莫霍克的标志性绿色,同样并非定稿。这一版莫霍克是我们能够看得最为全面的一版,除去最具特色的霸天虎标志大门牙以外,右肩轮子删去了连在上面的部分前减震器。胸口新增了一根弯管,但整体还是完整的两块面板。两小臂背后都有尖刺。右肩膀和右腿根部还布置了链子,算是设计者的恶趣味吧。左边的轮子和背后的另一根弯管,在这张图上终于能够看清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张概念图中,莫霍克的左手是转向内的,这点从他的二头肌就可以看出来。因此,左臂的尖刺应该是在小臂后方,而不是手背延展出的向外一面,这里极其容易产生混淆。顺此一体,这张概念图和詹姆斯的那一张,具体谁产生在先,目前无从查证。

以下的图均来源于这两张概念图的放大,方便各位读者查看具体的细节。




最后毫无疑问,我们需要看下电影的镜头来确定莫霍克真正的形象。这里选取三张截图,前两张出自莫霍克被释放的那一段,后一张出自他死前的那一段。




不难发现,其实电影定稿的莫霍克形象变化相比设定图其实差别并不小。除去整体添加的绿色,右小臂前面新增了并排的五把叉子和一把勺子,左胸增加了一对上了颜色的易拉罐,背面改成了两根管子,左大腿还绑有其他武器。以上的这些特征,与上述任何一张概念稿都不相符。当然也有沿用,霸天虎标志大门牙、右肩右腿根的链子、左右轮胎的细节等都基本沿用了威斯利的概念。

电影中,莫霍克死亡的时候,左右手还各握着一柄棒状手里剑。双手里剑的设置跟詹姆斯的概念图完全一致。胸口的弯管被去掉了,这也是沿用詹姆斯的想法。


看到这里,我相信不少朋友已经看得有点头晕了,这里就重新梳理一下。在詹姆斯、威斯利和电影的三个版本中,右肩轮子只有詹姆斯版带有减震器,棒状手里剑只有威斯利版并非一对,胸口的弯管只有威斯利版有。至于霸天虎标志大门牙、右肩右腿根的链子、左右轮胎的细节等,这些细节威斯利版本和电影版是一致的。胸口的易拉罐、后背双管、左大腿武器、机体的绿色涂装等则是电影自己的创造。剩下的地方三个版本几乎是完全相同的,起码在要素配置上如此。

说了这么多,我们终于可以谈谈TC莫霍克到底应该变形为什么样子了。并排短刀扣在右腿上。手里剑只有一把,就不妨学威斯利的概念设定握在左手里。背包的前减震器自然应当翻转,使得两根管子冲天。右肩轮子上面有刻画,要学习詹姆斯的概念设定,把半部分的前减震器布置在上方。右手叉子朝前,左手尖刺向后,但也要注意二头肌的球形关节要朝前外露。胸口的弯管是摩托车支撑脚,要沿用威斯利的概念设定,转动向上。摩托车的排气管要进行旋转,喷气口转向身体里,隐约做出线条相连的感觉。



以上这几点,网络上几乎没有人同时做对,就连TC自己的说明书都没完全弄对。要知道,说明书错误是相当应当被批评的。其实看到这里,如果你有实物,多多少少或许能看出,这个莫霍克杂揉了这三方的很多细节。准确地来说,TC的莫霍克以电影形象为基础,借用了威斯利设想的胸口和武器,同时还用了詹姆斯版本的右肩轮胎细节,并去掉了霸天虎标志的牙齿、右小臂后的尖刺、左大腿的武器和右肩及右腿根的链条等细节。但讨巧在于,这些所谓不还原电影的细节,却偏偏基本都能和旧版的概念图对应上,并不会让人心生反感。

即便知道有着很多不够还原的地方,我也觉得这个玩具的人形很好。第三方拿不到官方的数据,他们的设计师也要和我们一样去截图看细节。换言之,我们手头上能得到的数据,也是他们能拿到的所有。因此如果有点稍微的不还原也没关系。设计师相比我们还要考虑设计问题,我更愿意相信这是借官方的早期设计,调整自己在设计过程中不能完全还原的部分,以及规避造型完全一致可能出现的问题。


再者,很大意义上,这不就是一个标准的同人玩具该有的样子?借着一些旧案,做出细节上迥异但是具有文化气息的东西,这确实很有第三方玩具的味道,我对此不仅不排斥,甚至很喜欢。更何况很多还原的地方我们都没讨论。长在脸两端完全偏离的眼睛也好,鸡爪脚也好,腹部收腰也好,胯部也好,更多的地方是完全一致的。我们没有提到,但是并没有忽视。总体上来讲,TC的莫霍克就算排除那些地方也很还原,更不说这些地方也算是一种特定的还原。只是右小臂上面的勺子和尖刺全都少了,这种并不影响变形设计的细节完全可以做得更还原些,非常遗憾。

身材比例方面唯独有一点让我稍稍介意,就是腿有点短了。鸡爪腿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调整身高的,但是我并不在意比例,在这一点上就极端自由。可如果让腿的屈折程度向着任何一张概念图靠齐,都会显得缩腿有点过度,显得腿短。所以这里我只是小小弯折了下,权当意思,同时尽可能拉长腿使得人物看起来能够更帅气一点。而把玩角度来说,我是希望胸口的这两片能有卡扣的,没有卡扣虽然也能实现线条的契合,但还是使得某些角度下胸口面板会松脱。对我这样的追求卡扣感的人来说,很影响体验。


可动性方面,头可以上下抬,还能张嘴,这对于莫霍克这个话痨来说很重要。小臂可以左右折,不过稍有点不合理。变形正确的话,屈肘就只有90度,对于塑造人物来说还是差了点。然而手掌除了旋转以外还可以掌心向上呈90度弯掌,顺带着也可以做出掌心炮的动作,但我觉得应该是用于还原莫霍克站在车上的名场面。这个关节长时间把玩后会比较松,需要注意。弯腰和转腰等可动自然不在话下,就是左右接地的范围有点小了,我不大满意。由于脚板的接地面积过于小,前后接地的转轴实在没什么用,某种意义上脚板并算不上有前后接地可动。但总体来说,这仍然称得上是一个MPM级别玩具应有的可动。


其实,我坦言,我对莫西干头完完全全没有一点喜欢。这种在我眼里看起来就是非主流的造型,是相当严重的扣分点。如果光是看图,就这种造型必然是不能够打动我的。事实也是如此,我直到玩到这款玩具才知道其设计的精巧。可惜,这份精巧被各种不到位的变形所掩盖,而TC给出的不完全正确的说明书更是使得这个错误更为严重。说明书都写错,也实在过于离谱了些。我想,知道一个变形金刚变形到位的正确人形,可以算是对人物评头论足的一大基础。然而那些不够还原的讨巧埋没在浩如烟海的概念案中,这使得搜寻正确的人形变成一项不是很简单的任务。


我也不太敢说自己得到的答案是完全正确的,但是自信给出了网络上关于这个人物造型的最佳答案。知道了造型的趣味和讨巧,再来体会一次变形结构,一定能更深刻地感觉到这个玩具的不可思议。是啊,我当然是喜欢这个玩具的;我怎么会不喜欢他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