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日星期三

【闲聊系】17-官方 DOTM 指挥官级 飞翼双枪擎天柱

收老物这件事情,比起说是收回曾经拥有的模具,不如说是对这款玩具曾在的这个年代的一种追忆。就像我如果回想起入坑之前的那些变形金刚,这些玩具基本上是固定围绕两个关键词展开的:电影系,因为每次想玩都是电影系大红大紫的时候;小尺寸,因为孩子根本拿不出多少钱。如果再加上擎天柱/Optimus Prime,那就包含着一种带着旧世代风潮的人气感觉。所以这款出自真人电影宇宙/Tyran 707.04 Delta第三部《变形金刚:月黑之时/Transformers: Dark of the Moon(以下简称DOTM)》的指挥官级/Cyberverse Commander Class擎天柱,自然算得上是以前独领风骚的存在。

在那个时候的指挥官级,跟现在我们在塞博坦之战三部曲/War for Cybertron Trilogy里面玩具线的同名玩具级别就差太远了。在当时,这并非一个大于领袖级/Leader Class的豪横存在,无非就是因为选材是领袖和重点角色,所以才和士兵级/Legion Class有所区分的小比例。而变小的意义,就在于能够让穷困的学生也能体会一下变形金刚的快乐。对于不具备经济能力的孩子来说,同样要是大一点的擎天柱,稍微往上到加强级/Deluxe Class就已经要贵出50左右,已然是不可逾越的鸿沟。

这是十年之前的生活。在那个网购还没有怎么做起来的年代,学校门口的玩具店包含了一个学生对于玩具的所有想象。即便那个时候智能手机刚刚开始在国内红火起来,即便那个时候网络的论坛已经做起来了,对于小孩子来说这都是很遥远的事情。孩子在这个时间能做的,就是省吃俭用般攒一点钱,以及去观望玩具店的橱窗。橱窗里面摆着很多令人费解的变形金刚,有的完全没什么可动却特别昂贵,有的可以变成斯巴鲁/Subaru的车模但还是想不起在哪里出现过。这些费解的玩具在后面的生活中逐渐被想起,被重新认识,渐渐我能够准确地说出那是什么玩具——G1复刻擎天柱、iPod联名G1复刻擎天柱(白色版)/Transformers Music Label: Convoy -Playing iPod Speaker-、BT系列/Binaltech的烟幕/Smokescreen GT(也可能是ALT系列/Alternators的烟幕/Smokescreen。如后面的图所示,左为ALT版,右为BT版,然而实物已经记不清楚了)。


等我认出来的时候,玩具店早已易主多年,店面除了橱窗的柜子没换以外,一切都成了五金店的样子。于是我就这样和这些伟大的存在刚好错过了。直到现在,我依然能够清楚记得当时学校周围的所有玩具店的位置,但已经很多年没再去了。学业阶段的变化带来校园物理位置的变化,也带来了活动范围的变化。发生变化的,不止是身边的同学老师要换上一波。对于我个人来说,这就是我与变形金刚这个IP的相遇和错过。我现在也几乎没再返校,随着升学规则的变化反而心生怀疑,平时也不会去,错过就是错过了。虽然时间很久,对于我这样记不住事情的人来说就更为严酷,但当时的玩物我意外地全都记得。搬家的缘故,当时的玩具其实也没能成功留存下来,而且还有不少玩具缺件断件。但因为记得住是什么玩具,也许以后有一天我会重新集齐他们,然后一个一个介绍他们的故事。

今天想说的这款玩具,出自官方DOTM线的指挥官级擎天柱,就是在那个时代我遇见的玩具之一。因为曾经接触这款玩具的机会只在实体玩具店,玩具售价一定不会便宜。按照官方正价出售,指挥官玩具109元一个还要看有没有上架。而我几乎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玩具。首先,自然是因为他是擎天柱;其次,这是头一回见到自带飞行背包的擎天柱(在我看来前作《变形金刚·堕落者的复仇/Transformers: Revenge of the Fallen(以下简称ROTF)》里面的天火马甲只是个外设)。但这都不足够有吸引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在此之前的小尺寸擎天柱,车型涂装是这样的——

这是ROTF线的传奇级擎天柱,相较于这次介绍的DOTM指挥官擎天柱来说是两年以前的作品。二者在整体涂装风格上几乎是完全不一样的。DOTM的指挥官级擎天柱,恰恰吸引我的就是这种异于前作的涂装风格。整体的颜色都偏深偏暗,特别是灰色部件。如此便显得高端了那么一点。正如成人希望变得年轻而孩子希望快快长大一样,很多大人希望玩具尽可能就是玩具,但孩子对儿童玩具的看法是“希望看着不那么像玩具”。于是趋近电影之中造型的这个涂装,对于孩子来说是极端具有吸引力的。再加上确实因为级别的变化,DOTM的指挥官级擎天柱在设计上能够使用更多的分件,自然而然也就可以构造在观念上更为还原的造型,比如在车门下方的踏板上设置更精细的结构。这一点和涂装一样,都在使这款玩具在小尺寸的世界中显得更加成熟和更具完成度。相比之下,飞行背包相对差了一点,仔细看的话能够看到很多的水纹。当时没注意,不过现在也不在意。


然而碍于尺寸限制,这个擎天柱在人形方面的表现只能算差强人意。整个身材比例看上去很奇怪,给人的感觉是腿很长。然而如果真的去和电影的设定图比,却能够发现头肩胯膝脚这些地方都是对得上的。而实际上,造成身材比例观感奇怪的因素我觉得还不少,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躯干的结构。躯干其实是四块部件组成的:中间带车窗和腹肌的部分,左右两块蓝色部件和下方的黑色部件。蓝色部件本来是用于为人形肩膀增宽,实现倒三角躯干形象的,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整个躯干的视觉中心还是中间的车窗腹肌部分;黑色部件则因为变形设计有一定后缩,加之躯干倒三角效果不明显,很容易被当成胯部看待,即便这么看会显得胯部特别长。还有一个因素就是腿部,不仅相对较细而且缺乏细节表现,显得很粗糙,甚至更像是二次创作产物。同时因为膝关节位置偏上,可动的时候会展现为大腿短小腿长。头部也太窄了。



不过在细节方面,这个擎天柱作为一个指挥官级产品,显得意外的好。头部的细节涂装非常耐看,特别太阳穴处的银色勾边显然是下足了成本。银色的腹肌也算得上是整体视觉上最抢眼的一个点。剩下的地方虽然多是塑料原色,但是仔细看可以找到很多属于电影版擎天柱的细节,算得上是非常有趣的体验。

要说造型上的缺点,后背两块零件的摆放算得上是一个。虽然不至于说松脱,但没有卡扣,而且完全靠球关支撑。本来球关强度也是够的,但这两块面板并不能竖直收纳,往两边各斜出了大约20°的角。对我这样有一定强迫症的人来说,这种实在是算不上收纳。此外,为了照顾车形态而设计的车门下的踏板,在人形下往两边张开不太好看。最后就是车头变成脚板,其实算是设计上的缺憾。因为站立的时候如果出现了脚板掉漆的情况,变形以后就会直接暴露在车头,可以说这个是我比较介意的一个方面。至于脑后面板和手臂背后的面板,我觉得完全可以接受。即便放在当时,这种也是不能算缺点的,会用一句“小型玩具要求不要太高”一笔带过。

可动性方面,这款擎天柱可以说就是当时官方的一贯水准。头和腰均不可动,脚板也没有前后左右的任何接地。手肘和膝盖都只有轴向的可动,只有手臂和大腿根因为是球形关节所以范围很广。即便如此,考虑到造型干涉,大腿想要侧踢90°的时候,球关要在水平向进行一些小小的旋转。同时,因为实际上的小腿太长,捶地的动作完全无法实现。十年前的小型玩具普遍可动不够强,这个当然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加上我并不重视可动,这个结果也算是可以接受。

指挥官级的这几个角色,自然也要有武器配件,体现在擎天柱身上就是两把枪和一个飞翼。这些都可以搭载在擎天柱身上,这是废话。这两把小枪乍一眼看过去,很容易给人“这不是擎天柱武器”的印象,但配合飞翼意外地就没有违和感了。两把枪还可以装载在飞翼上,装载以后还挺像小型飞行器的。而这些配件也一样在细节上下足了功夫,喷口的细腻刻画和叶轮的雕刻都是一等一的。可以说,现在的官方变形金刚玩具几乎没有这种细腻的细节了。两把枪的下方有一定的偷胶,在这种设计面前也可以说是丝毫不重要。吹毛求疵的话,唯一缺憾就是小枪插入飞翼的时候,从喷口往里面看能看到枪的握把,算是一个小穿帮。顺便提一下这款擎天柱的包装。非常经典的挂卡设计,包装整体的设计语言并不比更高级别的玩具逊色。




来到变形设计环节,其实很容易意识到这个设计就是ROTF的传奇级的升级。整体的思路并没有太大改变,头部的收纳和左右胸的后翻甚至完全一致,而且二者都有腰转的步骤。当然,细节的处理就有很多的变化,脚部从翻折改为拉伸,车尾从手臂改为背包,同时还有一个横向的拉伸轴。特别是横向拉伸这一步的设计非常出色,因为这一步的出现才显得设计没有那么相同。值得一提腿部的滑轴算得上是我觉得做得特别好的滑轴之一,两端定位的时候有着很清脆的卡扣声,这种明确能够带给人充分的安心感。



变成卡车头以后,我很满意这个车型。虽然说确实是长了一些,而且是每一节都很长,但总体来说还是非常规整的。火焰纹的刻画是电影系擎天柱的一大特点,在这款玩具上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展现。车门与后方蓝色部分的细节刻画也非常出彩,寥寥几笔就表现了那些不可缺少的概括细节。整体的细节量相比ROTF版可以说是大大增加,显得整体非常写实。



同时,擎天柱玩具常见的卡车头后方穿帮问题,也在这款玩具上得到了有效的解决。从后面看能看到一双手,但其它地方都遮盖得非常好,相比其他大尺寸的擎天柱也不落下风。受到电影1名场面的影响,我很喜欢从车头正正地看整辆车。而从这个角度看过去,整体显得极其还原和生动。可以说车形态除了各块长了点,没有什么毛病。飞翼可以折叠了放在车厢的位置上,这个一体搭载也做得很棒。飞翼连接车形态和人形态使用了不同的C形扣,但在装载在车上的时候,卡扣明显偏紧。时间过去很久了,我记不起来这是通病还是个案。装载上去以后也是十分威风,有重装的感觉。总体来说,这个车形态可以说做得非常的好。



十年前的玩具不在设计精巧,在于诚意十足。也不是说当时的设计就不精巧,但随着时间推移确实是有更多优秀的设计在出现。然而诚意这件事情却不一样,随着成本控制等等复杂的社会因素作用,我们所认为的诚意是在慢慢消失的。这不是什么没良心,这就是玩具市场环境变化产生的必然结果。而我们看起来是怀念玩具,其实更多是在怀念不可能回去的那些岁月。可是时间不会倒流,所以与其沉溺于不可追回的过去,不如看看当下我们能够拥有的更多选择,或许换个角度我们就能有更多的发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