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1日星期四

【闲聊系】13-官方 日版EZ收藏系列 传奇级 G1威震天

出品一个G1的手枪威震天/Megatron,对官方来说越来越难了。枪支玩具在销售方面有着各种各样的障碍,这对手枪威震天来说就更加麻烦,于是多年来,威震天换了一大堆载具形态,并渐渐定格,变成坦克。即便如此,手枪威的地位依然稳固。2010年,官方推出了一个传奇级/Legends Class(另一说为军团级/Legion Class,虽然只是名字差距,但无从考证)的手枪威震天。这个威震天广受好评,但当时谁也没想到,这会是他最后一次以手枪形态出现在官方中低端的玩具产品线上。

不管是从什么角度,这款被归类到Reveal the Shield玩具线(国内约定俗成将此线纳入一个被称作经典3.0的概念中)下的手枪威震天都可以被认为是划时代的精品。首先,这是官方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小比例线上做手枪威震天。即便排除小比例线这一限定范围的词,官方也已经有很多年没有做过手枪威了。最近的一个还是2017年的MP36,而且在我看来,MP36更像是明确了要为了弥补老玩家的遗憾而打造的,与正经的主线销售方向上都不太相同。



抛去这个高端的核心产线,官方变成枪的威震天屈指可数。老G1和一群复刻自不必说,2001年有个巧乐Q系列/Choro-Q Robo的手枪威,然后就是2004年极小变形/Smallest Transforming Transformers/極小変形 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的手枪威,但后者实际上是G1老玩具的缩小,严格来说不够格。如果把水枪也计入其中,2006年的经典系列/Classics有个水枪威震天,也算是变成一把枪,但并不是我们期待的那把P-38。然后就只剩下这一款传奇级的威震天和MP系列的两款名作——MP05和MP36了。手枪威的玩具,比想象中还要少太多。到这儿其实已经盘点完了,模具其实就只有这么零星几个。于是,每一款手枪威都因为稀有而成了宝藏。




另一方面,其本身的质素也可以说相当之高。手枪威震天的设计难自不必多说,而这一款传奇级威震天的四肢比例匀称、变形轻松、双形态高还原等要素,表现出来甚至超过了当时的MP作品,即MP05威震天(MP05在这个威震天面世的三年前,也就是2007年发售)。老牌的中文视频变形金刚前评测人老萧/Shawadventures,更是为他冠以“小型玩具之王”的称号(想要回顾他的这个评测视频,请猛击这个链接)。诚然随着时间推移,这个威震天也没那么神了,但在那个时间节点上,他是无敌的玩具。


然而这么无敌的玩具,依然有美中不足。美国针对枪支玩具的规定(如15 CFR 1150)要求这个威震天的枪口采用火焰橙色。即便这个威震天变成枪特别小,但考虑到有微型枪支的存在,安全起见还是要用橙枪头。这么一来合规合法了,但既不还原也不好看。同时,配合玩具线要求采用的热感标志,也带来了两级化的评价。到了发行日版玩具的时候,就没有这样的规定要顾忌了。于是这款威震天的日版——归属于变形金刚编年史:EZ收藏系列/
Transformers Chronicle: EZ Collection,采用银色枪头的传奇级威震天面世了,而且好好地贴上了白底的霸天虎标志。在我看来,这才是这款模具真正的形态。所以我其实想说的,是这款EZ系列的传奇级威震天。到这里,这个模具才算确定有个着落。


如今,在国外的情况我不太清楚,但在国内这已经是一个极其难以买到的玩具。美版配色尚还有一部分,日版配色就几乎绝迹了。我买这个配色的威震天都已经是三年前(2017年)夏季的事情了,当时还跟卖方有很多交流。因为寄送他的快递停在了长沙,而那个时候长沙正值多年一遇的大暴雨,很多地方甚至发生了淹水。当时卖家发来的图我还存着。因为很期待。


印象中,那个时候我刚刚被录取,然后也藉这一事件形成了对长沙的第一印象。事实证明一点没错,在长沙,下雨确实是一种常态。现在回想起来,那是我很喜欢很留恋的两个夏天之一,那段时间挺愉快的。不过这些就是后话了。

但现在觉得当时遇到这个玩具,不是最好的时候。玩具落到手上,因为被我把玩多次,腿部渐渐掉漆,发现的时候已经很严重了。手臂的关节支持力也有不少下降。为这个事情我还挺遗憾的。好在今年有店翻出一堆美版的旧货,还不太贵。于是我买了一个,把小腿替换给日版展示,相当于换了一种方式进行漆面的修补了,毕竟两个版本在小腿这里基本没什么变化。我现在也只把玩这个美版了,日版既然稀有,再加上玩得太多,以后只会作展示用。


回过来看玩具本身。这个威震天的人物构建很有意思。那个时候G1风还不像现在这么占据主流,“按照G1形象来”不意味着要完全沿用设定图,反而是大致根据印象来就好——直白地说,很多以为还原了的地方其实并没还原。所以这个时期所谓的G1,其实放到现在也只能算是“G1风格”——比如手炮装载在手臂侧面,其实G1没有这么装,就算是在IDW里面,也不全是如此。但是似乎所有的玩具都在告诉我们,就应该是装在侧面;审美也在潜移默化让我们觉得手炮应该装在侧面。这个错误甚至到MP36刚出现的时候人们还在提,现在基本没有了。


头部也是凭感觉多于凭设定。以现在的角度看,这个威震天最起码少了一对眉毛。整个头部除了用银灰打底,表现出头盔和五官,唯一的上色就是红色的眼睛了。我手头的美版涂得稍微差些,右眼有点溢漆——其实我可以当成能量涌出,但是溢到了头盔上我就想象不了了。日版涂得很完美很规矩。头顶多了一小杠的施力位点,因为是变形需要所以没问题。转到侧面来看的时候,头部后方是把头盔直接用线条分成了两节,这个明显不和谐。我猜可能是因为考虑打轴强度的原因,不过我也拿不稳。


转到侧面,就会发现这整个造型有多么的薄。不过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一个优点。太单薄了。当然这也跟枪本身相关,因为枪本身很接近于一个片状物(虽然也没有那么片,这个词如果是用在小米平板声波/Mi Pad 2 Soundwave上,想必更加贴切),而通过变形将片状物展现出厚度,这是一个非常难的设计任务,目前也没什么能够较好达成的模具出现。而且,这毕竟是早期的小比例作品,这么小就算了。如果觉得说“小比例就算了”太敷衍的话,那么换一种说法。其实这个模具的分件数不超过20个。如果这么看,应该就能够理解了吧。


侧面能做这么薄,跟一些造型上的改动也有关系。这个威震天的载具形态是没有准备瞄准镜的,也就没了手炮。对比原设定,于是就选择把原来在背上的枪管改成手炮。再加上印象的审美驱使手炮转到侧面。这么一来,这两个体现厚度的部分就都不见了。背部也随即空了出来——这个威震天的背部极其干净。可以说做到这个程度,这个背没什么升级的空间了。这么整洁的背即便是和一众大尺寸玩具相比也毫不逊色,唯一的问题就是小腿比较空,不过想到优化最多就是加片盖板,然而一片一片的面板并不讨人喜欢,就又不想指责了。


造型方面我还有三个地方特别喜欢。一个是左手的手掌。用手枪的击锤当成四指,这个想法太赞了。当下有一种很常用的设计,我称之为“面板两用”,一块面板的两面在不同形态下各自外露,从而实现两个形态的还原。这个比面板两用还要厉害,不进行任何转换,依然看手是手,看枪是枪。非常难得。


再来是腹部。腹部其实参考到《威震天万岁/All Hail Megatron》里面威震天的腹部造型。四个银色的圆形非常好看。顺此一提,到这里威震天其实还是把手炮放在前面的。


最后还有枪管。美版和日版威震天的人形都是金属色涂装,但在枪管这里有差别。毕竟人形下这里会变成手炮。结构改了,自然不能按照设定涂黑了,不过为了区别,武器涂装和主体还是要分色处理。抛开橙色的枪头不谈,美版枪管的塑料色相比日版的铁灰色,表现力依然有所不足。铁灰的枪管更有军武风味,有着比起塑料原色还深沉得多的质感。出乎意料的是,通常我们会认为塑料原色做出来的东西质感显得廉价。但在美版这里,原色塑料经由特别的表面处理,也很有质感。只是对比的时候碰到了更好的日版罢了。


手枪威震天的身材比例一直是个大问题。最典型的问题就是四肢过细,特别是腿。究其原因,还是设计太难了。他几乎每一个身体部位在设计上都有问题要解决。手臂收纳难,腹部处理难,权衡腿宽与枪宽也很难。然而这一款在四肢比例上特别匀称——既不是如MP05那样的瘦削,又不是如第三方MT的那种粗壮。一般般壮实,给人的印象非常好。特别是腿。

这也是这款玩具到现在还有人在关注的原因。直到去年,我还能看到有很多外国人在分享关于这个玩具的评价。一个玩具能保持这么长的讨论周期,实属难得。


好的身材也带来好的可动。即便是膝盖着地的跪姿,也是轻而易举就能做到。腿部就是腿根和膝盖各一个球形关节,能做到这样的可动和身形比例的准确密切相关。上半身可动相对比较一般。头只能抬头低头,还是拜变形机构所赐;两只手臂都是球形关节连接,手臂除了平举和大风车就没有多余的可动了。左臂下垂时造型很难看,摆造型还是要和身体成一定角度。排除下盘,剩下的只是传统的传奇级玩具可动,但这两条腿还是能给造型帮不少忙。稍微有点可惜的就是脚板没可动,接地只能靠腿部自带的倾角实现。


和其他的玩具搭配一下,似乎也就只有官方的同期小比例能够搭配了。比如同期的传奇级擎天柱/Optimus Prime(图上的这只是2014年电影4的重涂版本),同系列的G2威震天等等。这么一说,可供搭配的角色并不多,因为这个比例早就已经废弃了。如今的官方也好,第三方也罢,都不会再去涉及这个比例。可能是因为这个比例之下,小个头人物实在是太小没法做。说到手枪威,我也想拿当下最好的小比例威震天——NA威震天和他放在一起对比(关于NA威震天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如果再加上铁工厂的威震天和官方的小战棋,几个威震天摆在一起,特别壮观,特别有气势。





接下来就是变形了。变形很简单,如果按照美版包装的图示,只有四步。所有的变形步骤都是在同一平面上运动。就变形本身来说,其实没什么可说的。但是简化到这样的程度,本身就是一种炫技。而且,这个简单的变形机构影响也可以说非常深远。

举个例子。前面说到手枪威的一个设计难题就是权衡腿宽与枪宽。如果是两条腿并拢来变成握柄,基本上变成人形的时候腿都会变得很细。于是,既有如经典系列的水枪威震天一样,以单独一条腿当握柄的,也有如这个威震天一样,用前后组合来变握柄的。


而这两种方案中,后者显然更具有历史意义——这个方案影响了后面的许多玩具。大到MT的MP级别威震天,小到DX9的THS02比例的威震天和GT的小比例威震天,腿变成握柄都是通过前后组合的方式来实现的。一度成为了设计通式。直到后面DX9的MP比例威震天、MP36等一众玩具出现,解决了左右组合下腿细的问题。

下半身极度经典,上半身也简单有效。右臂还隐藏了扳机,效果拔群。腹部的处理也可以说非常不错。理论上头部为了扣紧,会有点摩擦,玩久了正面头盔的头顶会有点掉漆——但也只是理论如此,实际看起来似乎并没有这样的问题。目前我不太知道是什么缘故。


来到枪形态,牺牲也是很明显的:腹部的加入导致后端出现凹洞;扳机没有保护环。一看就是设计时人形起手,优先保住人形。但是整体看来,作为枪的造型并没有太跑偏。同时,手枪威时常遇到枪支厚度的控制问题,在这个威震天这儿处理得非常好——十年后的现在(2020年)的小比例威震天,在这方面都未必比得上他。同时,两个面的造型都非常好看。得益于分件少,整体造型非常简洁。手枪威往往背后一面会偏破碎,这个威震天没有。




从侧面看,人形下的接地造型,使得在枪形态下两个面的握柄高度不一样。其实也是一个缺点,但是我不是很在意。我不是很经常去看这一面,而且这个问题不太容易察觉到。这回确实是因为尺寸小。小腿的结构在这里就有些累赘,比如人形下膝盖细脚板宽,变形后到握柄这里就成了中段粗下端细。也不是说不好看,就是有点违和。不过侧面有一点我非常喜欢:瞄准的部件全都做出来了。你甚至真的可以拿着他瞄准,假想着射击。像极了孩子的玩法。


和同为手枪威的NA威震天摆在一起。NA威震天在手枪形态下偏厚,这是一个周知的不足。跟这个控制厚度极好的EZ威震天放在一起,NA威震天的这一形态表现就显得更加不足了。NA的威震天在长度上大概长出了四分之一,但在厚度上几乎是这个威震天的三倍。当然,NA用厚度换来了更写实的枪形态(除了厚度)和更还原的人形态,也不能说就一棒打死。但相比之下,EZ威震天作为一个十年前的模具,设计的凝练和超前足够让人感到震惊。



这毕竟是一个十年前的老玩具了。十年过去了,设计进步了,美型升级了,造型取向上越来越回到G1了,对还原的要求越来越严谨了。但这么多的方向转变都不是白白出现,总有个过程。在我看来,这些过程也是推动而形成的。而推动他们的,正是那一些超越了自己所处的时代,在各个方面引领后面的玩具向前的存在。这个威震天就是这样的存在,所以也无怪他会成为一代神物,因为意义深远以至于远超玩具本身。而我也很享受与这些老物之间兜兜转转的故事,算是添加了属于我个人的附加价值。

威震天现在基本定性了,几乎清一色变形成坦克,或许以后也不会再有官方的手枪威震天了。不同于惊破天/Galvatron变成一门纯粹的大炮,威震天变成手枪就只好靠别人展现他的威力。变成这样是历史原因,否则他或许一早就会变为坦克的吧。可是无论变成怎样的坦克,他外形上属于枪的那些烙印几乎从未失去。手枪威的价值是持久的。正因如此,作为官方非MP线的绝唱,他不管是作为Reveal the Shield系列的一员,还是作为EZ收藏系列的一员,时间洗礼之下,价值只会更加珍贵。现在看他是里程碑式的作品,以后也会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