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4日星期五

【闲聊系】12-官方 大黄蜂独立电影 能量重装武装 路障

对官方的小尺寸电影小车玩具来说,模具几乎是可以无限使用的。受限于体积和成本限制的指标,他们的变形设计八成都遵循同一思路——无关这个等级起了什么名字,永远是车头变胸,车门变手,车后半部分变腿和脚。这个角度看的确很枯燥,但因为其经典,枯燥也变得有意义。不仅是多年来一直在涂,要不是新电影吐不出来,估计还能再涂下去。


去年(2019年)初这款《大黄蜂/Bumblebee》玩具线的路障/Barricade,也是个沿袭这种公式的产物。稍微花哨的倒是有那么一处:级别名称变成了"能量重装武装/Energon Ignitors Speed",名字长到看着嫌烦。挺没用的噱头,因为到最后大家还是用传奇级/Legend Class去称呼,简单通俗的说法更能泛用。


虽说是出自《大黄蜂/Bumblebee》,电影里面这家伙根本就没出现。没出现的话,只能做个假设,便是“如果他出现在《大黄蜂》里面,会长成什么样子”。在之前的真人电影宇宙/Tyran 707.04 Delta中,路障一开始刚好又设定为了大黄蜂/Bumblebee的死对头。这就使得这种假设不是乱来的,还挺有意思的。如果有这种假设,那这个路障就是个很标准的答案。

不过玩具本身就没那么新了,非常基础,就是一开头说的这个标准公式,相信对谁都不新鲜。我记得年少的时候,那个时候还是07真人电影当道,这个模具就已经是给路障的了。那个时候我还没啥鉴赏力,但是对路障印象就很深刻,因为他有特别长的手臂。注意这个角色多了,也受到玩具影响,对他的变形过程就产生了类似玩具的印象——于是就很想买玩具,花了很多时间攒钱,后面总算买到一个。当然现在也找不到了。如今看电影描写路障,起码入魂这一点上还是做得很成功的。也因为找不到的缘故,我还挺惦念这个路障的。正好有官方这款,觉得老中有新,就顺势入了。


说回玩具。车头车尾的造型我觉得都挺不错的,但唯独车尾有意弄了一个圆圆的洞——配合官方附在其他玩具里面的弹射器,就可以将路障在车形下弹射出去。是个玩头,不过要是像我一样没有买这种弹射器的话,这个玩点就自动没了,反而成了个干涉美型的东西。而且这个洞并不是一个换角度就能够隐藏的存在,虽然知道这是出于结构稳定的设计,但终归不好看。车顶因为在人形下是脚板,所以车顶的左右各有一点向中间倾斜,不过一来这是个小尺寸的东西上一个并不明显的问题,一来有警灯多多少少遮挡一下,再来也没有更合适的解决方案,就还是算了。


车形剩下的地方就很良心了。最简单的比如有车尾灯刻画,这在官方一些尺寸稍大的玩具上都可能没有。车侧的霸天虎标志特别好,简简单单一个霸天虎标志印在侧面,非常有电影系霸天虎在世间隐藏身份的感觉。这种标志显示不仅带着隐蔽的味道,还带着一种作为霸天虎的张扬气息,微妙的矛盾感特别好。我对这种风格的表达非常喜欢,而路障这方面一直都做得很好看。车头的造型也很好,老派、古朴、方正,典型的老式肌肉车风格,很有底蕴,很有文化,一看就觉得有上世纪70或者80年代的气息。



车侧后视镜旁边的灯也有做出来,这个最值得一吹。其实不做的话,对于像我这种并不是特别懂车的人来说,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看不出来,现在也几乎不会见到,是以前的事情了。这个小地方的开模特别有匠心,大大加强了这种复古气息的表达。

这一波玩具除了路障之外,还有一个大黄蜂,然而同尺寸制作使得其比例并不相配。好在这个不搭配可以通过借位得到缓解,这让构建追车的场景成为可能。在《大黄蜂》里面,也有一出很精彩的追车戏,是大黄蜂带着查理/Charlie逃脱警察的追捕。虽然那辆警车不是路障,依然可以借路障来摆摆场景。这个路障还重涂了一个热破/Hot Rod,但我觉得很强行,而且没有内涵,所以也不想收,就略去不提了。




有黑警就有白警。配合NA警车/Prowl,黑白条子摆在一起,有些玩梗的意味。但NA警车车形态大了一圈,所以还是要借位。我自己多数情况下会把路障当成独立玩具,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比例上协调的玩具寥寥。




变形就是刚才说到的传统公式。车侧往外一拉,车尾往后一翻,车头往下一转,变形就完成了。之前隐藏在车底的头雕,手臂细节和胯部细节都表现了出来,为这个人形带来了不少机械细节。


以前我看路障的时候,对各种细节也没有具体的印象,自然也说不出什么还不还原,只是记得手臂上除了轮胎还有很多的细节。自然也没有追究过。不过现在能看懂了。路障手臂处的细节显然是07真人电影的造型。胯部也是,感觉这个细节就是直接搬过来的,不过也没什么问题,而且觉得很有韵味很有文化。



至于头雕,其实我感觉也是沿用,但这个头雕给人的感觉就不太一样。整个头除了眼睛部分涂红,全是银色漆。银色漆那就很不错,能够映出这个脸上的各种各样的机械细节。虽然是不如指甲盖大的头,依然能够看上很久。不过有点意外的就是,全脸上银漆确实好看,但全身就这个地方兼具细节和银漆的时候,总有种淡淡的违和,甚至有时让人认不出——对我不是问题,有细节看我就很满意了。


人形正面好看,但是侧面和背面就比较干瘪了。特别是腿部,翻转步骤带来的小腿空,不填补的话问题还是很大的。但这也就算了,把膝关节打在小腿偏中段的位置就太影响了。路障作为电影霸天虎,腿不直可以理解,但关节要是放到小腿中段,几乎就把下盘能摆的pose给定死了——再加上没有接地关节,就更是如此。弹射接口放在膝盖上很不好看,不过能接受。



下盘可动基本上是定死的,手臂相比之下就好一些——虽然好不了多少,比如平举就做不到。但因为连接关节是球关连轴,所以范围就比较大一些。手臂的细节挺好看,之前说过了。仔细看的话,还能看到手的刻画。这里很意外的是,手这里做了一个3mm的武器插口。不过这样的话,没有附武器就很遗憾了。比如说拿NA腹地/Outback(关于他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的武器给他用用,效果还是蛮不错的。只是路障到底还是配个飞轮更合适,我觉得即便不能收纳,单独做一个都好。



同系列大黄蜂的比例不合,在人形状态下更为明显。路障的腿一弯,立马就成了个小矮个,一点威风都没有了。和NA警车就更不必说了。身高在同级别中都显矮,着实是个硬伤。





路障算是电影塑造最成功的角色之一了,甚至可能没有之一。假使没有电影,路障这个名字根本就不会这样入魂。路障确定为这个坏条子之后,也大大影响了变形金刚后续几个世界观的历史进程。对我来说,路障最有意义的模具就是这个。这个模具我从一开始见到他,到现在都一直存在,有着很重要的分量。从这个简单的基础公式开始,我觉得自己才开始走进变形金刚的出彩世界。就算这个模具不出彩,只能摆出一个动作,我依然觉得他很有意义。

至少,他能唤起我儿时的午后,在橱窗外盯着07版小路障的那些时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