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7日星期五

【闲聊系】11-NA 大汉 腹地

作为一个自认为的知识分子,我对“知其不可为而为之”这样的精神有着极强的景仰。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本质上是出于一种极强的责任心或是使命感之类的存在。在G1里面,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幕之一,就是第70话(美版)中迷你战士们保卫方舟的那一幕。今天想说的就是这一群战士中的一个——腹地/Outback以及他的相关角色,大汉/Brawn。


大汉给我的印象相对简单,除了力气特大,就是他身死的那一刻了,反而是保卫方舟的这一幕,给我印象更深刻。先说说这一幕是个啥东西。在猛大帅/Metroplex的变形齿轮还没有到的时候,铁甲龙/Trypticon已然接近方舟/the Ark。方舟即将被毁,但是看家的就只有八个迷你战士:管子/Pipes、战戟/Warpath、大黄蜂/Bumblebee、巨浪/Beachcomber、腹地、挡板/Tailgate、背离/Swerve和滑翔机/Powerglide。这个阵容,说起来就太一般了,但是他们要面对的是个基地金刚,可以说毫无胜算。但是就是在这个情况之下,八位战士还是冲了出去,集火攻击铁甲龙。他们被毫无疑问地被打爆,即便战戟在被打倒之后,启动了显像一号/Teletraan I的防卫系统,仍然没能阻止方舟的覆灭。这种责任,这种勇气,即便无法得胜也依旧可敬。




但腹地这么一个可敬的角色,偏偏没有被人记住。毕竟他后期出场太少了——即使是其他的世界观,他也不怎么出场了。IDW里面,他刚刚在《英雄纪·杯子/Spotlight: Kup》里面出场,就是一具尸体。好在我在准备上一篇,关于铁鹰/Metalhawk的文章(想了解他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的时候,在Botcon2012的漫画《镜像入侵/Invasion》中找到了他,那个时候他在铁匠/Ironworks的基地形态之上搞建设。这样一来他的故事还能稍稍多一点。顺便一提,这个铁匠,便是即将在官方的新玩具线——塞博坦之战:地出/War for Cybertron: Earthrise中要发售的,原本是微型战士/Micromaster的那个家伙。


现在要去说腹地,往往避不开大汉了。这或许就是重涂的悲哀吧。一个有自己故事的人,现在却靠着别人的故事争取不被人忘记。当我知道NA决定做大汉的时候,反应也是“估计要出腹地吧”。不过换做是其他厂,我也这么想。只是没想到的是,大汉和腹地组合销售。更没想到的是,这两个玩具做得如此优秀。


现在距离NA第一款迷你战士大黄蜂已经过去了一年半多了。大黄蜂的意义自不必多说,我认为他是2018年最佳的小比例,不仅制作优异,更是打了某些扬言 “6 cm大黄蜂实现不了” 的所谓“设计师”的脸。而大汉这个模具,更是在大黄蜂的基础上更进了一步。拿到这俩小家伙,给我的第一感受,就是NA这么一段时间以来都在不断试探工艺上限,而这两款就是这段时间摸索下来的集大成。整体分件量更多了,但是并不影响他思路清晰;工艺上更是进步巨大,烤漆小车的面世让我更是热血沸腾。


其实如果去看一下NA的官图,基本上就可以把大汉/腹地这个模具的变形结构猜出个八九不离十了。所以我在没拿到实物之前,对这个模具的期待,仅限于“一款耐得住把玩的烤漆小车,理论上可以放在兜里怎么折腾都没事儿的那种”。不过拿到玩具以后,包装是把我给吓了一跳——装两辆小车的包装,比只装一辆小车的大黄蜂包装还要小?不是说同级别玩具盒子等大么?想着还要吐槽一下。结果一玩,我觉得实在太好玩了,有那么一个瞬间要吐槽自己就是当代真香狗。


先说人形。大汉作为这个模具的真正主人,表现可以说比腹地好上不少。大汉的头雕在一众变形金刚里面也算是有一点怪的,不过这个锅盖头就把人物的整个莽夫气质给表现出来了。腹地的头雕则是G1里面那个老实巴交的脑袋,总感觉就是个工程出身的(设定上是炮手,但实际上工程出身的炮手似乎也说得过去),和大汉也只是风味不一。但是腹地的问题在于,到底他不是真正的模具主人,手臂的小翅膀没能刻画出来太可惜了。要怪,还得怪腹地是个小人物。小人物能出玩具,实际上是一件很庆幸的事情。待遇好一点就做一点结构上的小改模,差一点就直接换色改改头就结束了。这个模具的变形机构,刚好就把大臂给收进体内了,完全没留出给腹地加装小翅膀的空间。包括腿上的轮子,也没什么空间去改。所以改这个模具可以说基本没戏,但是小人物又不至于独立开模。说白了,这个模具就是给大汉用的。空间没留够,就只能让腹地省去那些结构了。然后如果要解释,就说反正之前的玩具也大多是同模,这么做也没什么不可行。


针对大汉来说,这个模具还是一样充满了细节。身形比例完全参照了《方舟/the Ark》,就连脚背的三角刻画都有。一如之前NA的作品,设定图上面的细节都不会在玩具上面缺席。只不过我觉得头部下方的板可以再伸出来一点,不过这个地方做成转轴也就延伸不了了。甚至是背部的半个车顶,也有做出来。

而腹地相对就离谱多了,也因为官方给这个模具美化出了两种并不相同的人形,实际上不开新模的话,还原度就不太行。头雕和小改动以后的胸甲是有试图还原的意思的,但这只能算是强行同模之下的弥补了。我个人还是更推荐把腹地作为一个不知名独立宇宙中的角色去看待,就不拿G1说事儿了,因为G1真说不通。就算是拿Botcon2012来套,肩甲人家也有画出来,但是NA这款没做。不过顺带着说起来,这个模具有一处做得特别好,就是抬起手臂以后身体侧面还是非常实。总之就是相当G1,而且特别用心。



特别想提一下可动。变形结构所赐,大汉/腹地不仅能够弯腰,而且弯腰的幅度也是逆天:一句话,极限情况下,这俩家伙绝不止可以做坐位体前屈。腰部和胯部各有一个转轴,其中胯部那个更是可以往前180°,腰部可以往前到90°(这俩肯定不能叠加计算)。虽然不能向后弯腰,但是向前弯腰可以说相当好了。印象里好像也没哪个玩具有向后弯腰。NA以往的玩具,弯腰在变形中经常出现,但是又做得比较松,不耐玩。这次也有解决这一问题。弯腰很紧实,而且有卡扣,结实安心。

常规可动都有,除了头部不能上下,拳头不能转动,脚掌没有前后接地;手臂严格后摆受倒车镜影响需要斜出。屈膝关节不是双动关节,也没有做圆形的膝盖,所以不可避免会有断腿的现象。但这次把轴打到了腿的后方,实际上并没有显得断腿,可以忽略。腿部这次也加入了合金,不过这次的合金使用堪称完美,照顾到承重的同时也没有耽误任何可动,这里就不提了。


六厘米这种豆子等级的玩具,往往是人形、变形、隐藏形态三种难于保全的。零件就那么多,东西就只能那么做,到最后只能说“这是个小比例,我们就忽略不计这个问题好了”。但到了大汉这儿,我觉得不敢说这个模具的三者达到完美的兼顾,但我认为做了足够合理的取舍,达到了足够均衡的优秀。

缺点方面,我稍稍有一点介意这个拳头。碍于变形结构要求,这个拳头是收纳在小臂内的,所以就做了一个无遮挡的拳头折叠。小臂空洞的问题不明显,也就算了——但放在兜里的时候,多多少少拳头容易折进去,特别是在握持武器的时候,很麻烦。个人建议安装武器的时候干脆就把拳头先折进小臂,安装完了再翻出来。直接安装,总感觉拳头自己就进去了。

武器方面,每个人物各有一把油箱枪。此外两个人还有自己的独立武器。独立武器可以挂在车顶,不过估计是展示用吧?爱好还原设定的人,两个人物车辆形态下车尾都有油箱,所以油箱枪虽然显得丑,还是要带。不过我不太推荐,因为刚入手的时候,油箱枪很难扣进车尾并顺利取出。以及,装上去也有微小的色差。即便说手法足够好,而且知道要把油箱旋转出来,还是存在掉漆的可能。而我已经装了好几次,加之我这次也是双入,因而无所谓,但还是想提醒一下。我开头玩这里的时候,是挺紧张。


大汉有一个很著名的,扛起威震天/Megatron大炮的动作,所以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次套装里面的那杆大炮是用来还原这一幕的。后面我又去查证了本文开头的那一环节,发现腹地自己的武器还真就是这个炮,虽然造型特别像是威震天的那一杆(可以划到本文开头处看截图)。因此如果现在就想还原大汉的这著名一幕,但没有NA的威震天,我估计还得要买一个才行(想了解NA原色威震天的故事,欢迎猛击这个链接)。




配件有威震天用的飞轮、红蜘蛛用的钳子、大汉的钻地头。前两个我都没打开,大汉的钻头挺不错,既能做车头金刚钻,也能做脑后反骨(滚)。



一如NA之前的作品,这个模具的变形也是让我停不下把玩。虽说官图出了,即便就能看清楚变形,依然还是很好玩。整个思路非常明白:上面收纳手,下面收纳腿。不同于说明书所说,我推荐收纳手臂的时候,球形关节向外。这样变起来更轻松一些,小臂也只需要90°向上折。脚尖的旋转很容易被忽略,变形的时候也要注意。

整个变形我觉得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变形效能极其高。到大汉这里,变形的效能我感觉已经达到了极限。没有任何一个零件多余,也没有任何一个步骤多余。逻辑性更是强到每个部件和每一步都有着明确的目的——有的部件目的甚至不止一个。比如说腿,用腿的平转调整角度,用屈膝关节改动方位。将腿部放到车体外面的一部分,使用的都是人形之下的可动。这种零件效率实在是太惊人了,我特别喜欢这个思维。当下有不少玩具其实在为了可动而分件,不是不可以,但比起兼顾变形和可动的巧妙分件来说,差距还是太大。排除这个,单独说把四个车轮全部收纳进小腿,这本身也是很厉害的一个操作。


但是我也要吐槽手臂这里。小臂处和车体结合有两处卡扣:一个是都能看见的,小臂的凸和车顶后方的中心零件上的凹结合;另一个是拳头转轴的伸出和车顶凹槽的隐形定位。问题就出在这个隐形定位上面。这个隐形定位大大影响了变形的流畅度,把手臂分离出来的时候,就要用指甲钩住拳头零件的尾端,拉出来,先使得小臂之间呈V字形,再分离车顶。一旦要去钩这个地方,就意味着这个玩具的变形流畅度大打折扣。所以这个模具需要一定的变形专注度,闭着眼睛来变就会难办很多。玩多了烤漆卡扣可能会掉漆,不过这个就算了吧。


车形态下终于是解决了大黄蜂的一大缺点:这次的车轮可以转了。滚动性这方面也是相当不错。四个轮子加上车顶的轮子,五个轮子都可以放心旋转,虽然我不知道顶上那个轮子为啥要做旋转,感觉不是很必要。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加上油箱,就更加还原。


不过这个形态之下,有些地方遭到了无情舍弃:拳头外露;车尾的车窗没做出来;车侧为了人形的膝盖造型有小变化;脚尖在车形下也有飞出一个角度,不过加上油箱可以缓解。好在都不是什么大问题,拿到手也觉得没什么事儿。因为这些问题都是不干扰整体造型的问题。人看过去,这就是一辆车,而且是造型完整的车。除了拳头外露,不提醒也觉察不到什么异样。综合来说,这种舍弃是设计的一部分,但也是让人感到很遗憾的一部分。


比起以上这些,我觉得有个地方我更想吐槽:《方舟》之中,无论是大汉还是腹地,载具形态下都是没有后视镜的。G1玩具也都没有。而NA是动画化的玩具,大汉和腹地的倒车镜在这里就显得画蛇添足。这个倒车镜还干扰了手臂的严格后摆,我觉得完全可以取消。这里没有什么必要去执着做一个出来吧。



车形之下,大汉和腹地两辆车的区别就集中在配色和车头造型上。排除配色风格不同,无论是大汉车头的一抹黄色和腹地车头的引擎,我都很喜欢。虽然两个是同模,不过颜色的改变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玩具本身的韵味,可以说很有趣。车顶外露的拳头此刻就很适合架设独立武器了,可以让腹地还原出挑战铁甲龙的这一幕,我是非常喜欢的。


听到有烤漆小车发布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就是稳定耐玩又极其便携的变形金刚要来了。大汉和腹地,烤漆小车一来来俩,而且各有气质,我甚至做不了二选一的问题。两个玩具都特别精彩,高还原,高效能,很好玩,我自然也想强烈推荐一番。正好两个,就不怕掉漆了。两个家伙在我心中评分的话,大汉可能会更高一些。但是我反而玩腹地更多,因为觉得如果要是掉漆,腹地掉漆我心理压力小一些(事实也印证了我的这个猜测)。两个玩具我都一直都揣在兜里,但我还是更想看到烤漆的(其实最好还是没有涂装)、把玩足够流畅的超级口袋玩具!或许就是下一款口袋小车了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