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星期日

【闲聊系】5-NA 威震天

在我看来,G1可以说是一部变形金刚的“定调之作”。变形金刚的脉系里面,最大的是Prima脉系,而Prima脉系的主体内容都源自G1。这一脉系之中,人物的变形形态、性格特征,很大一部分都是G1的继承或扩展。比如擎天柱/Optimus Prime在Prima脉系里面多数时候变成卡车头。

不过作为他的对敌,威震天/Megatron的变形形态并不总是变成枪。当然,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威震天变成一把手枪太不威风,但我相信难设计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手枪威是出了名的设计难度大。手枪威的人气和玩具数量可以说完全不成比例,想要的人也从未少过。NA也不例外,顺势出了手枪威。


纵览一下NA的一系列小比例作品,不难发现NA的设计师对人物的造型理解有着极为偏执的一面。警车/Prowl的斜胸和尖翅膀,还有红蜘蛛/Starscream(虽然目前没有出货,但自宣发可以看到)的肩膀喷口背后的曲面,这些都是设计师对人物的特征把握,极其个人和有趣。我非常喜欢这样的表达,因为这是一个区别于其他设计师的重要要素。而在威震天这里,就更加是这样了。只不过稍微有点不同的是,他身上的偏执与他的设计大有融为一体的感觉,甚至看不出是刻意而为还是无心插柳。



这种偏执,主要体现在人形造型的构建之上。其中最显眼的就是窄胸设计。通常来说,现代审美之下,为了体现威震天的孔武有力,人们会将他的身材塑造得偏健壮,自然也会把胸做宽(可以参考《威震天万岁/All Hail Megatron》)。那么想要贴近G1,自然要缩回去。但常规之下,我们只会注意到胸口就是枪面,谁会在意胸口的宽窄?这种失察是集体性的,显而易见的。比如MP也做到了,但我从没见到人说这一点的还原。




还有小腿的弧面。这个点颇为隐蔽,但只要摆一个直立的站姿也有机会发现。如果一点都不屈膝,但又要站直,整条腿都会显得有些偏后。一方面,小腿侧面是枪形态的枪柄,有点喇叭状的上窄下宽;另一方面,不屈膝的话,大腿本身就向后偏。但其实这个腿部的靠后很有价值。如果阅读过官方的G1人物设定稿图集《方舟/The Ark》,或者购买了TT社出品的メタコレ/metacolle系列的威震天小战棋,那么应该能够意识到:腿部后缩也是设定使然。虽然我觉得看着确实挺诡异,但既然设定如此我就不再多说。


此外还有两个很有争议的偏执。其一是人形背面的部分。由于人形上半身不考虑背包是薄薄的一片,所以要靠背包补足。但是又效果一般,以至于给人以负背包的感觉。我一开始感觉他可能是还原,但是写这篇的时候又拿出来比较了一下,其实也没见得多像。然而单独讨论背面的两条纵向面板,NA也算是在还原的路上好好地迈出了一步。对我来说,感觉上的近似也算是一种相仿吧。

其次就是腿根部的设计。大腿根部的转动关节移出裆部,看起来就显得丑,摆起造型就更丑,甚至时常给人大腿割裂的感觉。而且如果在裙甲处做做设计上的改动,完全有机会可以改变这一奇怪的结构。可是NA还是没有做。配合NA计划中的硬核场景件,不难猜到这和其坐姿相关。果然一看,动画里面,威震天的坐姿并不会动到裆部。这样也就能够理解这个地方了。在我看来,这也是一种执念。


但同样也是执念,相比前面两个或者可以认为是缺点或者可以认为是执念的争议之点,有两个很严重的缺点就没有争辩的空间了。

首先是背后的枪管。枪管在人形之下的腰部也有点外露。这个外露就没什么可说,非常影响观感,尤其是站立的时候。而且不存在可以解释的设定依据。当然如果调整角度就看不见,可是人形的正面我是会主力看的。对我来说,即使是像铁皮那种的侧面的空洞都不算太大的问题,可是正面的造型缺憾就不能忽视。


尤其让我觉得尴尬的就是身材比例。明明从腿部的造型设计看来,几乎可以确定设计师参考了《方舟》。既然如此,为什么大长腿的效果没能呈现出来呢?这个问题最大的影响因素就是被拉得很长的腹部。如果腹部的长度相对胸口那块部件一致或更小,那造型的G1感就会强烈得多。拿メタコレ的战棋对比,感觉更明显。还有一大因素就是两大腿根的距离过大,而裆部的过平又加剧了这一点。二者合力作用给人形美型减了不少分数,使得人形最后的呈现并不像MP36的缩小,更像是几年前X社的那个MP级别威震天(说起来,还有人记得这个玩具吗),好在动态动作之下问题会小一些。


顺便一提,原本枪口处的准星在人形设定之下是朝前的,但实际上变出来是朝右(威震天人形的右)的。不过可以针对准星进行插拔调整。也许去还原这个地方是有一点还原的强迫症,但转到前面我觉得更好看。这个枪管的作用很大,毕竟这才是威震天必杀技的使用点——通过这个枪管威震天可以使用暗物质(我相信阅读过MTMTE的人阅读到这里会对JR的知识储备感到震惊)。所以我现在下意识就会转正准星。正好插拔之下准星有所锁定,而且不至于旋转松脱,挺满足我这个一体性偏执狂的要求的。



可动性方面基本上就是人类可动,除了造型限制导致没法平举,当然这不算啥问题。其他人能动的地方基本可动,摆造型也很好。腰部稍稍有做出一点前后可动,但我还是希望可以留出一个卡扣好。


这次NA价格倒是也挺高,相应材质也是一如既往不错。烤漆材质目前掉漆也不是很严重,可以经得住把玩。刚到手的时候还会有关节偏紧的现象,以及右手较松动的通病,玩一玩就好了。此外还有非常丰富的配件。有狂笑的替换脸,有两对替换手,有流星锤和小枪,更有魔力神球的钥匙。我买的是初版,因此还有特效件的初回特典。初回特典的安装是需要一个连接件的,这次也有送,可谓一应俱全。然而,习惯上我都不太愿意去拆这些。初回特典我玩了一下就放回去了,装配起来的效果挺不错。其他配件除了流星锤都没拆——其实我也不想拆流星锤,但DX9的擎天柱/Optimus Prime带着能量斧,所以只是为了相配而已。必然不能少的狙击套件也是有的,也可以安装为炮台。脸炮扣得不紧,但也可以做个样子。说到消音器的话,其实消音器可以拆开,而拆开之后能够见到机枪的刻画……这个地方我猜想可能涉及到隐藏玩法,但目前没有找到,如果有找到的人一定说明一下啊!





说起DX9擎天柱,上一篇闲聊文章就是说他,想了解他的事情,请猛击这个链接。很多人拿他们俩来进行相配,不过说实话我觉得威震天个头大了些。当然,比例这样的东西我本来就不重视,所以也无所谓。到底威震天大了还是小了,对我都没有意义。说起来,擎天柱也有重置一下的必要了。



人形说了这么多,接下来就说说变形吧。变形无比精彩,作为这次的主打点可以说非常惊艳。整个变形其实并没有那么类似于MP36,相似的也只是头部的收纳位置一致。左右手的不对称变形已经算是很不错了,组成左手各面板的组合方式更让人拍案叫绝。这些面板的组合完全让人想不出到底是怎么设计出来的。即使判断成设计上半身时余下的部件,其呈现的效果也是非常之好,完全不见处理剩余部件的感觉。而且谁能想到胸口连接头的位置变形以后连接手呢?人形腹部中间的面板作为枪环的一部分也是鬼才一样的想法。下半身就更加精彩。本质上就是一个伸缩却玩出了很多花样。从面板效能上看,腿部内侧的面板在枪形态下不可思议地被完全隐藏,光这一点就很惊人。不光如此,胯部的缩进和枪柄的旋转更是让人大呼意想不到。感觉什么环节都可以大夸一台。对了,变形到位一定要调整瞄准镜长度。


我这次进行了盲变测试,下半身没什么问题,主要是上半身的手臂和腹部面板会很难想到,因此我并不建议直接盲变。变形的时候以枪变人为例,最好能够注意以下几处:从枪形态取出左臂的时候,与胸腔连接处可以通过按压下方翘出位点;在旋转胸部面板的时候,让威震天尽可能抬头可以避免面部的掉漆;腹部面板尾端可以转出一个卡扣,在穿过威震天身体的时候最好能使这一卡扣伸出;最后枪柄面板的旋转要往上抬一点,避免掉漆。人形往枪变的时候还要留意手臂的取出要小小地抬一下胸甲。这次的变形体验可以让人忽略掉所有的缺点,实在值得买来尝试。


枪型非常不错。人形脚部变形以后的线条并不流畅,但这对于小比例玩具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带有胸口面板的一面比另一面好看得多,不过也是设计决定。枪身其实是有些偏厚的,尤其到了枪柄部分自上而下越来越厚,实在不好看,但拿到手也没有很违和。握柄底部有一种迷之USB接口感,这个我也不大喜欢。除此以外就挑不出缺点了。扳机可动,击锤由于公差设计可以微微一动。调整瞄准镜之后,整个枪的重心就会显得相对均衡不少,不得不感叹设计功力所在。我特别喜欢枪柄的这个工整的斜角,给人一种很实在的感觉。装载配件之后就更加威风八面,可能唯一的不好就是不能配手了。枪型我并没能多说什么,因为就是很标准的手枪,实在是说不了太多的内容,只能说是很不错的。装载狙击配件会帅气更多,而枪托部分实枪也是下偏,无论是与G1还是与MP36都是一致的。




大多数的玩具我总能够模模糊糊判断设计师的思维之所在——他们从哪个形态起手,部件的关系是怎么确定的。但到这个威震天,完全推不出来,就连感觉也没有。NA表示起手的思路是聚合。实物到手变几个来回就能有所体悟,但表述起来就会很是抽象。或许大致的零件怎么摆放,身体的部件如何聚拢,这就是聚合的意义吧。比如左臂就是一种聚合,腿部的伪伸缩其实也是一种聚合。这个还是拿着实物去体会吧。


在各家小比例都在出小车的时候,不管最后变成的载具有几个轮子,玩多了总觉得腻味。反而是源自微星小超人/Microman的这几个角色,我觉得他们更贴近人,其实更加好玩。而且,只要涉及这个领域,就见不到那些叫嚣的比例控了——因为所谓的比例在这里已经变成了只能针对人形的讨论。因而人能够更多集中于玩具之上,体会其精彩之所在。


遥想早在多年之前,玩家们对小比例威震天的呼声就已经非常之高。而官方在推出THS02擎天柱之后,并没有出与之对应的威震天,也是一大遗憾。2015年,DX9表示自己将会出一个与之相配的威震天,并于次年出货。当时也是引起了一众惊叹。同年GT也出了一个,但反响一般。这样的时间线,能够感受到小比例威震天的不易。


NA的这款威震天我确实非常满意。虽然有为了设计在人枪两形态下均作出妥协的那些部分,可绝妙的设计和设计师的执念将这些所谓的毛病都隐去了。若说目前能够给人印象里威震天样子的小比例玩具,恐怕非他莫属。他绝对值得我们又一次惊叹!

(以下内容更新于2020年1月22日,是对后续推出的威震天新胯部的补充说明。)

威震天发售的三个月之后,NA推出了新的胯部。作为在同一家店成套购买红蜘蛛/Starscream、惊天雷/Thundercracker和闹翻天/Skywarp三台机体的附送特典,这次的新胯部的获得成本确实挺高。发售方式的高门槛也是被不少玩家口诛笔伐。

我一向是觉得这种模式很坑的,但NA这次的操作我没那么大意见。原因有这么几个:一来,NA的东西目前都让我很满意,因此三架飞机我是肯定购入的,即本身的门槛就是我计划达到的;二来,在我的观念之中,NA的设计是极其个人化的,产品总在强调着设计师的执念所在。因此把NA看成一种设计师的个人出品系列,再来解释这个事情便会觉得很能理解;三来,就是新胯和原胯的区别明显是方向性的。既然是方向性的不同,自然只能作为一个补充,而不意味着原胯就如何不好或者说是个半成品。NA称,两种裙甲早在设计的时候就都存在,只不过后面就选择了大货用的那一种,但看到反馈还是认为现在这一种(即新胯)可能会更好,于是就出了。

首先还是要简单说一下胯部的替换。将连接上下半身的C形扣拆开,分离上下半身,然后顺次拆除腿外侧面板(枪柄)、腿内侧面板、脚掌,再安装到新胯上即可。需要十字口螺丝刀,拆除的时候也最好把零件按住,不要使其转动,以免滑丝。建议安装的时候,先安装腿内侧面板再装外侧,至于脚板的安装次序我觉得无所谓。


新胯在还原上下足了功课,尤其正裙甲上面的细节刻画更是完全参照《方舟》,虽然我差点以为不对称的刻画是我中奖了。平底侧裙甲,以及其顶边和正裙甲顶边的微小高度差,大大拉高了美型度。两条腿的距离并没有因为换胯有多大的调整,但是因为胯部的造型变化变得合理多了。如果是展示用的话,我非常推荐这个新胯部,在人形背面增设的支架插口更是给了威震天在造型上更大的可能性。而且在更换胯部以后,身形比例整个都变得协调多了。变形的时候,要记得把前裙甲的两侧翻出来,这里比较容易忽略。

但另一方面,新胯设计也影响了变形的流畅度。换了新胯以后,威震天我基本不能实现盲变了。即便是熟悉了这个结构,由于这个结构的基本结构是片,而不是原胯的块,把玩起来并没有原胯那么爽快。从这个角度来看,新胯有着平庸的一面。新胯并没有在枪的造型下带来多大影响。


最让我觉得不满意的地方是做工。涉猎工程的人往往知道,结构越简单越稳定可靠。新胯的结构就过于复杂,因此有的呈现并不是很让我满意——比如说踢腿关节用多了总感觉会松,以及前裙甲不是很能稳住。不过由于其他的地方做工很好,我觉得与其说是做工,更不如说是设计上可能有疏忽。

前裙甲尤其不能接受。做成一片本来就是一项设计上的不足。类似DX9擎天柱,踢腿的时候胯部可以说会变得很难看。加之换个展示角度的话,前裙甲总是绕轴转动,一体性上也很让人不满。一定要保住前裙甲不至于飘起来,那倒是也有规避的办法:把腿根的关节往下移动一点就好,乍一看也确实能够镇住人,但并经不住细看。言而总之,这个点上,我并不认为NA做成这样是可以接受的。


简单地说,我对新胯的评价其实并不及原胯,不仅是设计上的略显繁琐,对我这样的把玩派来说,一体性也是我相当苛求的一部分。原胯在我看来除了颜值以外,可以说优势并不大。单独说的话新胯还是很不错的,能够让人体会到“同模异构”这一几乎是变形金刚的独家特性。而两个胯部的区别,根本上还是美型至上和把玩至上的方向性区别。所以我身边的人有的会喜欢原胯,有的会喜欢新胯,还有持中立者。但我认为要是充分知晓自己对玩具的需要的人,一定在此刻已有答案。不过我总还是觉得NA要更加自信,做出了选择就应当自信向前。

不过说起来,由于原胯早就在我不知道多少次的把玩之下,已然掉漆掉到个面目全非的境地,所以现在我还在装着新胯部。可是有的时候我还是在想,要不要换回去呢?这果然还是一个需要纠结好半天的问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