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0日星期三

【闲聊系】6-铁工厂 探长

探长/Hound,一直都是一个我不知道怎么去定位的角色。不同的时间不同的世界,探长也是不一样的,而且差距很大。铁工厂这次用自家风格对G1进行重新解读,推出了自己小比例世界中的探长。虽然这个探长不及那些魔改成分更重的作品来的炫目,但若说是截至目前(2019年10月)铁工厂目前的最佳产品,应该不会有什么异议。

毕竟对我来说,探长的人设是有变化的历程的。G1的时候,即使不算瘦瘦高高他也是个普通身材,结果越到后面变得越发壮硕,电影里面甚至直接变成肥佬身材了;原本他给我的感觉不像个战士,虽然变成军用载具但就是个普通的兵士(不考虑全息投影的招牌技能),结果越到后面越发是个武装到牙齿的老兵。即使排除电影里面那个距离传统探长形象比较远的人物,探长依然是在往这个方向上去——越来越壮硕,越来越重武装,但是对比那个G1里面青涩的兵士,这个差异其实很大。试想一下围城里面探长多壮硕多武装到牙齿,应该很快就能知道我想表达的意思了。所以探长到底应该是啥样子?别问,我也不知道。


另一方面,探长本身就很轻易做出非常精彩的玩具。可能和形象定势有些关系,但由于探长本身的结构并不复杂,很明确地有章可循,所以呈现的效果普遍不差。官方的经典2.0、围城;三厂的FT、MT探长都广受好评,正说明了这个角色的良品玩具之多。

正如前面所说,铁工厂这次的探长也很好,有足够实力算作铁工厂的最佳出品。不过最大的遗憾摆在前面说。铁工厂的2.0时代有个悄然的转型,从纯粹的IDW渐渐转向G1系。虽然不是什么大不了的,我也不至于排斥,但果然我还是更想要这个探长——


IDW里面的探长给我的印象几近于零。我没感觉他做了什么大事情,更多的时候就是个配角(还不一定上镜),但即便如此,我还是对这个造型印象深刻,或许是因为外形好看?毕竟好的外形设计就很容易让人铭记。这次铁工的探长,其实要是这个造型就太赞了。而且看起来并不是很难设计,很多面板已经明确给出收纳位了,变形设计上也似乎不太难。然而偏偏不是这个探长就让我有点遗憾。这次铁工厂的探长是魔改G1的原创造型,但IDW应该没有这个造型的探长,至少我没想起来…


然而,熟知我习惯的都知道我特别喜欢魔改原创作品,按理说我肯定非常好铁工厂这口,但是其实我并没有那么热衷。因为比起原创,铁工探长“以铁工厂风格进行再诠释”的意义更重一些,本质上来说其实是很传统的。我觉得其实如果想用铁工厂风格诠释G1,大可放开一点,更体现出魔改的范儿来。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铁工厂探长的人形就很普通。在摆造型的时候,这个人形与其可动是高度契合的。这次的探长在各身形比例方面都相当接近人类,配合铁工厂一向拿手的可动布局,动作表现都很自然——可能除了肘关节只有九十度会造成限制。尤其是单膝跪姿,非常理想。一边脚掌,一边脚尖,这个接地要求很简单;但是若是蹲深一点,还要一边膝盖接地,就鲜有像探长这样还可以保持上半身完全直立的了。不过有点遗憾,脚尖没有前后可动,因而还有进化的空间——但即便这样他依然很棒。手肘也有铁工厂已成定规的角度补全,我很喜欢。


线条构建上还是传统的铁工厂风格。虽然在我看来,这个探长与铁工厂1.0时代的一众IDW人物并不来自同一宇宙,但摆在一起还是很协调。线条笔直,风格硬朗,块状感挺强但不生硬,用大量的直线去勾勒却不显得死板。这次的人形依然是非常美观,耐看。


配件方面,武器有肩炮和一把枪,替换手按照铁工厂的定规有两对(握拳和张开手掌的手)。但对我这样的把玩派来说会有点累赘,加之变形只能用洞洞手,所以可动手我就没拆。枪的造型也非常好看,虽然没有分色,但是还是给人一种强有力的感觉。

在Guido Guidi的那张探长的设定图里面,探长有着挂在左肩的肩炮。铁工厂的探长却只能将肩炮挂在右肩,因为肩炮的卡扣有所限制。不过G1探长的肩炮好好地呆在右肩上,我就觉得无所谓了。肩炮放哪里现在已经不是个什么重要的点了,很多玩家都是拿过肩炮来直接往肩上一怼,就连官方的肩炮也是想挂在哪里就在哪里,所以就更无所谓。但我还是希望铁工厂以后能够提供左右肩都可以安装的肩炮。


这个人形也有我不满意的地方,车型态下带有后视镜的那一对部件在人形下没有锁定位。这对喜欢卡扣感的我来说很遗憾。而且右肩因为肩炮可以抬起,而肩炮又卡在这里,抬升肩炮的时候多多少少会同时移动到这个位置。即使加大这里的关节紧度也迟早顶不住。


不过总体来说人形实在是正到爆表,摆起造型也是无比上相。我并不是特别热衷于拍照,但这次也拍了很多张。特别又是在树林里面,与探长本人热爱地球的性格也互相有映衬。顺便一提,背部是车形的前挡风玻璃这一点,铁工厂做得也是相当不错。刚好配合着错位的仪表盘,就有一种变了形的感觉,这是我很喜欢的。


变形方面,其实还是规规矩矩的老传奇级变形,胸甲一抬,手臂往内一收,两腿往里面一翻。确实这也不算是铁工厂的强项之所在。但细节的几个地方我还是觉得可圈可点。腿部盖板的使用、车形座位的翻出、脚尖的旋转,这三个是在这个大的基本结构之下做出的细节优化,我觉得很有意思。特别脚尖的旋转,如果没有这一步,就会显得死板僵化来得非常严重。这一步的呈现效果很令人满意。


车形这次也是G1的再诠释。接近于科幻载具又不脱离G1的骨,尺寸拿捏得挺不错。车窗的雨刮也放到了上面,与真实的车型差不多,也挺有趣。但是在没有搭载武器的情况下,实在是非常难看。脚的位置放在车后,在这个情形之下显得有那么点臃肿了。不过一旦装上武器之后,这个车形便会显得非常威风——


没错,这个车形其实就一定要装武器才好看,而且一定是两个武器都安装上去。一旦安装上,军用载具的威力就有所体现了,而且人形脚部也不会显得臃肿。前后轮有试图做成一样厚,也算是比较用心。但碍于尺寸限制,前轮是铁工厂的传统艺能——真假半轮。外一圈是真轮子,内一圈是假轮子。虽然不影响接地,但我还是觉得怪怪的,甚至觉得这样的地方其实没什么必要去做成轮子一样厚。可再怎么说这也是细节上的努力,值得肯定。


在这个时候,腿部盖板的正反双用就显得车形非常完整。车尾灯的刻画也显得实际了不少。从上面看车形也是非常方方正正,就是一个长方形,然而依然不会给人以笨的感觉。配合路面拍摄起来更是极其精彩。


总结起来,铁工厂的探长其实依然是一个非常规范的小比例玩具。他的人形、载具、变形都没有特别突出的缺陷,每个部分都很稳当。但正如谚语“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的意思, 没有弱点就是好玩具。陪着铁工厂走了几个年头了,从通天晓/Ultra Magnus就开始关注着他的我,看到他成长到能够推出这样的作品,这种欣喜实在不是一两句可以概括的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