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

【闲聊系】7-NA 红蜘蛛

一直以来,我对副官型的人物都情有独钟。辅佐领袖成就伟大的事业,对于无法成为领袖的人来说,有着特殊的魅力。不过对红蜘蛛/Starscream就有点不一样,虽然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是他作为副官总是表露出一副要干掉领袖自己来的架势,而且还要放在明面,怎么都让人觉得这家伙不称职,还有点憨憨。所以我不把他当副官,而总是把他当反骨仔。但不管怎么说,反骨仔也是一种另类魅力的展现。

反骨仔,就需要有个反骨的厂商来做。前一段时间我还在玩NA的威震天/Megatron(关于他的故事请猛击这个链接),很快NA也跟进说要把红蜘蛛也安排起来,而且直接挂出“颠覆世界”四个大字,这反骨的劲儿可以说是相当的份儿足。实物到手一玩,这种反骨的感觉就更为浓烈,的确给我一种颠覆之感——实物颠覆,荷包也被颠覆,毕竟游击/seekers的体系可是庞大无比,而且说实话飞机也不便宜。加上NA每次重涂又狠,即使只入原色也是一笔巨大的开销。发文的这个点闹翻天/Skywarp又出货了,写完这篇文章我估计还得转头去捡几个矿泉水瓶子攒攒闲钱…


直接关注实物吧。这次我们也一反之前操作,先关注各种配件。排除并不想关心的特效件,还有替换手、支架和威震天小枪。首先是替换手,我觉得这一次它的出现很有必要。红蜘蛛作为游击指挥官,在很多作品中都有很多动态动作,从而他在这方面的要求也会高出很多。其他机体也就算了,对红蜘蛛来说就很必要。特效件我也玩了一下,也对主体增色不少,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蓝色的喷气特效件有很尖锐的部分,玩着会比较扎手。

依然是动态动作的要求,除了替换手机制之外,支架也非常必要。这次支架底座也很有意思地做成了太空桥/Space Bridge的一部分,颜色很正,看情况需要买十二个才能凑齐太空桥,如果要做成开门的样子那也要买足十一个。太空桥的这块板摸起来可以说相当舒适,跟玩具质感并不一样,磨砂表面处理给人“设备”的感觉,是这块板我最喜欢的一点。对我来说,几乎可以肯定是凑不齐了。只能说如果镜子可以帮我复制一半太空桥,那就没问题。

支架部分还加入了适配多种玩具的替换接头,简直是一劳永逸的配置。且不说官方和铁工厂,就算是搭载SHF都不会有问题。支架是可以收纳在太空桥面板背面的,所以换插头的时候也不用担心插头会丢,因为都可以收纳,极好。特别一提一定要记住旋转拔出支架,把玩的时候需要小心。说起来,我觉得对把玩玩具有一定年限的人来说,旋转拔出应该是要养成习惯的。只要旋转拔出的话就会很轻松,不用使很大的力,更不至于会使支架断裂。不过另一方面,我总觉得这个支架的场景互动性太强了,单独陈列玩具的话总觉得用这个差着那么一点意思。铁工厂的纯粹支架更合乎我对支架的理解,不过相比之下,NA的支架除了用了个太空桥的底,基本完胜。松紧度的调试带来极好的手感,更是我目前玩过所有支架的第一。这里也不出图了。

此外还有一把威震天小枪,可安装在飞机形态底下。具体的扣合方式是将瞄准镜的尾端扣在底盘人形手腕处。装载这把枪带出门,总感觉自己带了两个单体,其实很爽。不过这把枪有两大遗憾。第一是这个卡扣很勉强,与其说是隐藏卡扣不如说是硬凑的。并不是很好装,甚至我瞄准镜还愉快地掉了漆,感觉勉强。第二是没有枪托非常遗憾,不像是完全体。像铁工厂那样的威震天小枪我认为就会好很多。毕竟动画里面的确有时候不画枪托,但很多时候也是有的(如《变形金刚大电影/The Transformers: The Movie》)。




配件最让我感到遗憾的一点,就是没有加冕套。这一套本来应该属于红蜘蛛的东西似乎被放到了后续的鬼魂红里面。即使能理解这是商业操作,我还是觉得属于这个人物的东西,应该合为一包完整推出。加冕是红蜘蛛整个人生最为光彩的一幕,是他谢幕之前最为宏大的一场演出(鬼魂态对我来说是人生尾声,很多时候我是忽略的),也因此没有加冕的套装就很遗憾。


本体方面,那就是各种精彩了。一如NA之前的作品,这次的红蜘蛛在细节上也是深深注入了设计师对人物的理解和执念。人尽皆知的东西我们就不主力说了,比如最还原的背部结构,比如肩膀背面做成弧面,正面做成垂直面的匠心所在。我们找点独到的地方来表述吧。

最吸引我的是关于曲线的刻画。虽然说前作们已经有所体现了,但在红蜘蛛这里就更加明显。之前的作品,比如说NA这几个小车,车形态从车顶向下看都能看到车辆侧边的微妙弧度。这次的红蜘蛛把这个特征做到了极致。肩膀的弧度只是其一,小臂前后的倒角也很有韵味。我最觉得厉害的是人形的小腿侧,做出了那种似有似无的弧度。不仅有竖直的感觉,还有那种设定图上面体现的微微的梯形感,很微妙而合我口味。一言以蔽之,能感受到设计师在线条上下的功夫,效果也特别令人满意,将G1的那种萌萌的感觉体现得淋漓尽致,甚至远超一些线条偏直方的第三方MP级产品。


下盘是NA第一次用合金件。我其实不是很喜欢加铁,但这次的加铁还挺有效。红蜘蛛设定的脚就很碍事,长成一个喷气口加个脚尖,根本就支撑不住。之前的DX9红蜘蛛就有这个问题,不好站。好在这次在脚底加入合金之后就稳定多了,如果还是站不稳,可以检查一下弯腰关节。不过,站立性依然还是收到造型掣肘,比起NA的其他玩具感觉都偏弱,对我而言,只能认定为及格水平。而且脸朝下晃动的时候,下半身会压动弯腰关节向下,对我来说这是最想去诟病的地方。喷气口那里其实调整人形接地会偶有掉漆,好在买一只黑色钢弹笔,时不时补一下色,也就解决了。


我一直是觉得NA的弯腰关节偏松的,也感觉这次做出了优化,但优化的结果又被合金件给抵消了一些。即便如此我还是觉得加铁有效,毕竟不加铁的话站立性就更不行,以现在的标准来看估计会是更大的扣分点。顺便一提我很喜欢护膝那里,说不上来的还原和好看。而且屈膝的时候,大腿刚好就有连接的弧度,同时还减少了分件,很帅气。



上半身感觉可说的地方不多,给人的感觉总之就是无比G1。有的时候我把它平放在桌上,一眼瞟见他的胸口,还真有那么几个时候会错乱看成MT的那只。胸口没有叶轮,以及左右肋的三条杠,都给人很重的动画感。侧边身体侧边收纳了真机头,不过并不显得空。胸口左右两片没卡扣,好在不影响一体性,可以忽略。顺便一提有一点很可惜——零射线/Null-ray枪不能拿在手上。这个玩点就没了。动画里拿着零射线的动作,这个红蜘蛛还原不了。


变形是这一次NA红蜘蛛让我最为惊叹的地方,确实也是“颠覆世界”,但是在我看来,还差一个形容词,应该叫做“规规矩矩地颠覆世界”。规规矩矩,即在于设计的主旋律是规矩的。就是机头收进腹部,就是机身里伸出手臂,就是机尾对半分开,尾翼往里一收就出现了腿。变形的整个规划都极其规矩,极其动画化。比起威震天那完全不知道是如何起手的设计来说,红蜘蛛的变形设计起手明显得多,就是G1里面画的,第一季OP里面变形的那个动作。


规规矩矩,并不代表不好玩。这个红蜘蛛也有着颠覆世界的一面。通常我总觉得规规矩矩的话,那各环节都清楚了,变形设计的新鲜感就没了。不过这次被NA打脸了。乍一看,就是这个大结构,但事实上实施下来会有很多的问题——比如说机头是插进腰的,那么腰转就难以实现,好在这个用假机头也就解决了。但手臂的收纳一直都是问题——怎么收进机身里面呢?一般放在上半身,但是胸口除去机头的剩余结构依然掣肘。

这是个很复杂的问题。DX9的答案就是定住胸口剩下的结构,然后把手臂移动到人形机头的空间之中,具体的方法就是手臂的不对称变形,上下装载。那么自然会占据头部的空间,那就把头部和尾翼连起来。而NA的答案就大胆多了。问题在于胸口的左右两瓣是吧?那就一起搬走好了。那机头变形的时候也要打断,那么就把剩下的部分收进身体里。然后就有了现在这个结构,机头把头部和躯干一步收纳到位。这些当然只是我拿到实物之后的猜想,实际上的设计过程我想会比这个复杂得多。


我觉得从这个角度看,NA的设计相比DX9进步很多很多,DX9的设计是有中心的,NA已经无中心了。其实我觉得不仅仅红蜘蛛是这样的,威震天一样有这个特征,DX9的设计中心也是胸口,剩下的零件随着胸口转。相信两款玩具都有的玩家,可以立刻反应到我想表达的内容。此外就是那句话了,NA往往用最简单的结构做最复杂的问题。像刚才提到的胸口处理,NA只用了一个翻转关节就解决了,实在是厉害到我不知道怎么夸了。不过想必要是同行,估计会被这样的天才解答感到又气又恼的吧。更何况这个答案刚刚好,好到以至于这样一来还有机会做最还原的背部,那估计同行就更气了。不过对于玩家来说,这可是大革新的好事情啊。


变形设计余下可以说的就是设计做工时候的用心了。机头有大量的双动折叠。双动收纳确实不错,但是折动的时候要先往反方向操作一下。对于玩玩具有一定数量的人来说,确实不是什么大问题,但对于刚接触的人来说可能就不好反应了。好在这次红蜘蛛采用了很多的无损卡扣,玩掉下来还可以装回去,玩起来就轻松多了。脚板那个地方都是金属件,这次用的空心轴关节据说比较少见,很紧但也很让人放心。在《变形金刚之机动战记/Transformers: Robotmasters》里面,红蜘蛛有个很炫的类似VF形态,同样也是可以用NA这只玩出来的,有兴趣的不妨一试。

一般情况下,第一次变形其实会比较紧。特别是躯干的卡扣,很容易没有扣到,这里很建议先看一下凸和凹的位置再去扣合,只要一次扣紧,以后就都没问题了。人形的翅膀要放下来,肩膀喷气口的垂直面在人形之下是竖直的(与飞机形态下位置不同),这三处都要到位才能算人形的到位,不少返图的这一环节其实都没到位。


飞机形态倒是有不少人吐槽,但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很多人说缺襟翼,的确是缺襟翼,但是原画里面的红蜘蛛也没有襟翼啊,反而是做了才很怪。我是觉得玩具有方向,还原动画向的作品,何必拿真机做比对呢?所以在我看来没什么毛病。按照这个标准,有人说飞机后段有点长,那就算是问题了。好在我不太在意这个,我觉得能让我反应过来是一架飞机,大体上看着可以就好了。



此外可说的就不太多,机舱能够隐约看到一点刻画。底盘还是一样很薄,感觉底盘厚薄的问题已经解决了。而且起落架也可以收纳和展开,都有指甲位点所以很放心。人形的腿侧曲线在飞机形态下变得笔直,也是很精彩。不过也是机翼的缘故,机翼那里多出了一个尖角,所以总感觉这只红蜘蛛实在不适合做口袋玩具,虽然我最近出门都会带着他…飞机我最推荐的玩法是拿在手上,总感觉有驾驭飞机的感觉,带入感很强。这种又是飞机独有的趣味玩法了。

类似MT的MP级别产品,NA也配备了替换导弹。换起来确实挺好看,有动画的感觉,但对我这样的连配件都懒得拆的人来说,装载没几次我就换回人形用的射线了。还有就是前文所说的,可以安装威震天小枪,但不推荐。与大黄蜂放在一起,载具的大小差距变得很大,这个很吸引我。



我想红蜘蛛应该算是变形金刚系列里面一等一的反骨仔,在玩具上面竟然也体现出了反骨。有这样的一个小比例,意外地并不比MP比例的作品差,即使各个方面用更高的要求来衡量也不逊色,这就是NA红蜘蛛,作品的素质也与红蜘蛛其人一样颠覆。我不敢说超越官方,虽然说差点要蹦出这个词了,但还是不敢这么说,只能发自内心觉得这个玩具特别好,好到让我觉得观念上需要更新。还剩的不友好的,就是他并不能称为一款我认知里面的口袋玩具(我对口袋玩具的要求极其偏执苛刻),但这不是NA的问题。此外就是价格,但是好东西贵一点没啥问题。这么好的出品实在是值得大书特书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