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闲聊系】8-官方 07电影日版 谍摄六号

随着年关将至,铁鹰也回家去了。得空的时候他时常想起家里的那个柜子,连着旁边的箱子有不少玩具。虽然相比正经玩家来说,那点东西算不上什么,但毕竟是自己一个一个收的,再好再坏都是时代的产物,所以即使有做得没那么好的,也不嫌弃。

跟着人一起回来的,还有些别的玩具。面对着这个好几个月没见的柜子,铁鹰总算知道自己到家了,即刻就开始给这些玩具找个位置放着——摆着摆着就感受到了玩具的共鸣,回忆从前的时光,感到很满足。

时间回转到十多年前。当时没有那么多第三方,没有谁大张旗鼓地作恶,就连玩家也没那么多,只有一阵刚刚涌起的变形金刚的热潮和一群就想纯粹玩点什么东西的孩子们。当时的争斗也没有多强,这些一窍不通的孩子们看见什么就买什么,蒙巴迪和官方摆在一起也不知道谁是真谁是假。但是在这一堆形形色色的玩具之中,官方的玩具总是那么耀眼——包装精致,里面的玩具也很新,即使是几岁的儿童玩具看着也极其有质感。

这是电影系玩具刚出现的时候。对一些老玩家来说,伴随他们的童年的往往是对G1老玩具的无比羡慕和求之不得,因此对他们来说,电影系玩具一开始能买得起也不足为奇。但是对那个时候的孩子而言,童年的电影系也一样难以购入(当然确实是没有上世纪八十年代那么难)。每个玩具都是到手当成宝,一直玩到坏。其中有一种特新奇,是取材于身边的那些家用设备,现在知道他们从属于Autobot Real Gear Robot这个系列的,铁鹰到现在也没听说这个系列有什么官方定义的中文翻译名。当时甚至还有做成拼装件的盗版,其中还有个黑黄配色的望远镜,造型很帅很好玩,虽然变成拼装盗版以后玩起来其实是相当之窝心,现在他知道他名字叫做远望/Longview。

系列的人物名和载具的类型总是协调一致。对于这个毫无根据毫无背景的玩具线来说,算是这个产线难得能保有的梗了。不过没人在乎,因为那个时候的孩子们什么都不懂,就是啥也不知道只要好玩就完事儿。

铁鹰当时拥有的唯一一只是一部小相机。攒了很长时间的零花钱,最后他终于买到了,一玩就是好几个星期,联动所有的各种各样的玩具一起玩——甚至联动各种各样的毛绒玩具来编故事,对应电影的“真人版”甚至还玩出了“假人版”。而购买的理由也是非常简单,除了官方的包装好看之外,就是对卡片相机的感情了。那个时候还是卡片数码相机大行其道的时候。至少对我来说,当时我看到数码相机就觉得无比舒服。

好景不长,当时由于没有考虑玩具的收纳整理,在很多年之后,这台相机到底还是丢了。很多年以后的现在,铁鹰刚好看到了新浪微博上的员外爷出玩具,其中就带着另一只这样的小相机,那一刻,所有的记忆涌上心头——于是果断拿下。

说了这么多,这台相机到底是什么呢?正是这次的标题所显示的,07电影宇宙/Tyran 707.04 Delta的谍摄六号/Spy Shot 6。


同之前提到的远望一样,谍摄六号也是从属于Autobot Real Gear Robot这个系列的。考虑到关于他的故事,并没有谁会去提,我想顺带着提提他的来头。能够读懂英语的,可以看看这个链接。篇幅不长,基本上也就是说明了谍摄六号是火种源/the AllSpark给予生命的众多机体之一,是个寡言少语、忠心耿耿的汽车人间谍。

作为一个多年前的玩具,其实设计上谍摄六号并不算非常出色。我甚至觉得距离普通都有距离——人形直白到就是一个躯干连着四肢,没有过渡没有修饰。电影系玩具出了名的一身细节,在谍摄六号这儿也没有。要不是选用了真实载具,而且因为其所属真人电影线的事实会先入为主地给玩家留下了一个电影线的印象,说这是一个动画角色,想来也不会有谁觉得有问题。



抛去肢体和躯干连接的薄弱,整个人的身形也是特别单薄,卡片相机变卡片人。总感觉当时官方还没有充足的电影系玩具经验,没有考虑到薄片载具到人形的厚度变换(也可能是因为低龄所以没有考虑)。当然当时的玩具也不像现在这样强调人形的美型,还有点更早期重视载具完整的味道在。



下盘的问题会稍稍大一些。究其原因,谍摄六号没有接地。现在的玩具一定会有接地,简直都成了标配。有接地玩具在站得稳。谍摄六号的两只脚,一只是和小腿共用部件,另一只则是从相机一角翻出,都没有接地。再加上他卡片人的造型,站稳就不太容易了。这个时候我往往不把胯部的左右两片并起来,似乎这么做可以留出一些站稳的空间,当然这个也可能是官方设定的位点。分开合拢到底哪种变法合理,我已经无从考证了,所以只能这么提一下。个人觉得应该还是要分开的。



但是这人形还不到一无是处的地步。区别于普通人物的钳子手比较有意思,左肩的闪光灯也很有趣。我最喜欢的是头雕,方方正正,很有老式相机的味道,和整个机体有着特别好的呼应。整个后脑使用了一整块的透明件,所以眼睛的透光性也是无比好,相比现在的玩具来说都要强出太多。哪怕不是对着光,都能看见眼睛在发亮。之前也说到谍摄六号是个间谍,所以更可以想象成是谍摄六号正在录制情报。要知道,本来按照传统的观点,作为一个汽车人,谍摄六号的眼睛应该是蓝色的。但是其人物属性搁在哪里,让人想到的是录制时亮的红色灯,因而觉得也可以理解。


变形很规矩,基本上就是围绕着镜头这个中心旋转。右手要收到右脚板上方的空隙之内,可能稍微有一点不太好做。剩下的就是把面板拼起来了。以前很喜欢变好相机之后抽出左手,这样可以看到红眼睛闪闪发亮的那个脑袋,窥探的感觉一下子就来了。现在也很喜欢。其实因为结构简单,谍摄六号比想象中好玩得多,代入感也非常不错。


相机形态作为主打,就需要大夸特夸一下。这个系列的一大主打就是隐藏形态和现实产品尺寸一比一。相机也是如此,让人一看就能找到属于卡片式数码相机的韵味,除了涂装质感略弱和镜头下面有点空,感觉没什么可以挑剔的了。


在隐藏模式下的谍摄六号,依然有着自己独立的噱头:取景器全透明,虽然其实什么都看不到但至少可以看过去;快门可以按下,而且还伴随着弹簧机械声效,一声“喀”能够立马勾起每一个用过这种卡片相机的人的内心共鸣。顺便一提正面左下的黑色部件,我不知道是不是实物就这么长。但从配色的角度来说,一下子使得相机有了一种深沉的意味。

背面显示屏用了贴纸,美日版贴的东西不一样。我这个是日版,贴的是电影1的擎天柱,事实上我觉得比美版的贴纸好很多,感觉日版贴擎天柱更能体现谍摄六号的忠诚。连同正面的小黑字“SPYSHOT 6”和汽车人标志,这种电影风格的身份表现非常讨我喜欢。好比进入大黄蜂的驾驶座上,看见方向盘上的那个汽车人标志,很有意思。



这个相机最精彩的地方在于镜头。通常做一个变成相机的玩具,镜头有涂装是还可以,用透明件是很良心,但都比不上谍摄六号的镜头——里涂装外透明,而且下血本体现出层次感。从里面的镜头到外面的保护玻璃间,伸缩变焦的零件都有做出来。虽然说并不能真的伸缩,只是用一块零件做了内部的圆周刻画,但这也足够吊打一大堆变成相机的家伙了。除了快门的按键都不能按,但对我来说这不是什么问题,有则锦上添花,无也无伤大雅。


作为一款十多年前的老物,谍摄六号的时代特征可以说非常明显——重载具,轻人形;设计普普通通,细节用心多多。在我的观念之中,似乎前几代经典,甚至老G1都是这样的。谁能想到,十多年后的今天,这些当年认为是常态的时代特征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甚至有着反着来的意思了。而当年的时代特征,不知不觉间也拉了不少孩子来到现在的变形金刚世界,所以那么做其实也有一定道理。可这是什么时候发生的呢?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呢?这个又说不清了。



不过对于在新千年成长起来的我来说,卡片相机是童年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也拿自己的卡片相机看了一下,好几年过去了,相机也早就没电了,但拿在手上那种流行的感觉犹在。只可惜当初不太珍惜,现在已经满是划痕了。网上也找不到我的那一款了,只有电池和充电器有寥寥几人在售…那种握持卡片相机的流行味道,绝对不是现在流行的手机或者单反什么可以比拟的。谍摄六号比起其玩具本身,更多触动我的是童年和时代的共鸣。看起来现在卡片机也就是百来块的样子,我很认真地想再收一个以作纪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