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1日星期二

【闲聊系】9-铁工厂 飞过山

IDW的变形金刚漫画线重启之后,我就看了一下开头,后面也没有系统地刷下去。其实算半个弃坑了吧,整个情节都没有那么吸引我。不过说不定连载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会回过来系统地刷一遍。虽然如此封面我却都有在看,其中A神/Alex Milne为群星璀璨/Galaxies第五话绘制的封面,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画面的中心,便是飞过山/Cliffjumper了。

封面大概想要表述的,是人群中飞过山被误认为大黄蜂/Bumblebee,大家忙着找他要大黄蜂的签名,搞得他很难堪。G1有意在造型上将他和大黄蜂区分,不过玩具是一致的,结果到后面大家也就习惯性地把他当成了红色大黄蜂。往后的日子里面飞过山更是屡次被迫害:经典宇宙/Primax 207.0 Epsilon里面,他一不小心穿越到大名鼎鼎的镜像宇宙/Primax -408.24 Epsilon去了;领袖之证动画宇宙/Uniend 911.05 Alpha里面,他上场没多久就丧命,最后遗体还被改造为僵尸飞过山;新的真人电影宇宙/Tyran 1218.21 Delta里面他更是上来就死了,而且还是被粉碎/Shatter和反弹球/Dropkick这两个酱油角色打死的……


不过在原先的IDW独立宇宙中,虽然飞过山最后还是死了,但综合来说没那么惨。他出现在很多重要的场合,还有一篇自己的《英雄纪/Spotlight》。如此特别的角色,自然也不会被人忽视,比如铁工厂这次就顺势推出了一款飞过山。

由于之前铁工厂悄悄往G1上走的这个趋势影响,我刚看到图的时候,还以为这次也是拿G1造型魔改的。结果后面搜集资料的时候才发现,这回又拐回到了IDW世界观之中。这次的飞过山造型是取自《威震天万岁/All Hail Megatron》里面的。而从IDW人物G1化的方向,我很倾向于借用《威震天万岁》的造型。因为在《威震天万岁》里面,人物造型大方向本来就有往G1靠,除了几个角色使用的是经典2.0/Transformers: Universe系列中的玩具造型,比如横炮/Sideswipe,飞毛腿/Sunstreaker,还有探长/Hound。排除这几个特殊的家伙,选用《威震天万岁》的造型完全没问题。


但是参照一下的话,会发现这次的飞过山也有不少改动。最明显的是车型更为科幻了,没有采用之前的Mini Cooper。肩膀也从圆改方,我怎么看都会想到漂移/Drift。其他的地方感觉都无比贴近设定,特别膝盖那个地方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最让我觉得厉害的是人形的比例。铁工厂自己也说没有再用“大肚子小短腿”的人形了——虽然我觉得之前也没有他自己说的那么不堪。铁工厂的人形是很厉害的。当然这次我也感觉到,飞过山比同厂其他人物帅了不少。人形的规整和设计之间相辅相成。所以变形部分再去说好了。小臂是门板手可能会让人介意,但原设定里面小臂就这样,所以铁工厂这里没有修改,我也不介意。支架位点是没有的。


我特别想说一下武器。果然是猛将飞过山,一身武器。即便手形修改了,以至于握不住其他家的武器,但它本身的武器也很够用了。招牌大炮可以安装一对枪,组成更强的形态。另一把手枪在人形和车形都可以收纳,这个我一定要大力点赞。须知,很多玩具实际上是不太考虑武器的。好一点的就挂在隐藏形态上或者在隐藏形态下收起来,完全不见考虑在人形下能不能收纳(这里所指的收纳,并不是说握在手上),但铁工的飞过山就做到了。小枪收在背后也非常有“收纳”这个词的感觉。我很满意。不过得寸进尺一点,我希望以后会有玩具可以带着武器完成变形,这就要求双形态的收纳了,还不能干扰变形,难度更高。




大炮还可以挂在背上,这个收纳方式就天然是好的。飞过山就是要有这种招牌式的,而且不可理喻的大型武器。这种武器本来也就收纳不了,加之挂在背后也挺威风,就不计较了。



最后还想夸一下头雕。在现在这个飞过山和大黄蜂都可以足够类似到成了梗的状态之下,依然还有这么好的头雕:它抓住了区别性的特征,让人一看就知道这才是真正的飞过山;同时也充分体现了铁工厂的风格,很有漫画风味,实在是太棒了,而且显得比铁工厂其他人物的头雕还要精细。可动方面除了腕部的基本可动都有,但不能弯腰,综合来说很棒。


变形非常直接,可以清晰地看到思路。之前说到,飞过山在身材上做出了不少优化,但是这也引出一个问题:腿部太长,体积又太大,没什么地方好安放。其实包括MP45大黄蜂也在面对这样的问题。但飞过山的车形态恰恰在配色上帮了个忙。刚好腿的颜色和车顶基本上一致,而将人形明显的车辆部分拼起来正好差一个车顶。于是这个问题就被很好地解决了。把腿变成了车顶后方的一部分,这个想法一出现,整个身材比例也随之得到了调节,于是有了现在这个飞过山。而且从侧边看过去,车窗作为腿外侧的装饰可以说非常好看。整个结构也基本就是传统小车的变形机构,但中间也有一些区别的设计,有着近似而非照搬的趣味性。

但这个设计也有不足之处,在于上半身。手臂门板和肩膀的组合,放在车辆形态下我完全做不出来。本身这个结构就需要细节调整,现在却又做得紧凑。车顶的机构拉出的空间极其有限,没有空间留给手指去做细节的调整。光是把拳头折进身体这一步就很费劲了,还要调整小臂位置,更重要是这个面板的结合实在是力不从心,没办法做到个人理想中的完美密合(当然,可能也因为我是个手残)。卡扣一层套一层,还需要顺序,车顶面板与后面的位点我总感觉要特别小心。



车形之下,整体的造型很是硬朗。特别是车顶的架子很亮眼。整体没什么问题,车顶背后因为变形机构的关系露着两根轴,这是这个车形毛病最大的地方,不过总体来说尚算能够接受。这个形态之下,白色的线条尤其精彩,对车整体的形象有着重要的点缀作用。特别是车头那一块儿,人形之下完全藏起来了,在车的形态下很好看。可以收纳在人形里面的小枪,此时要取出并放在车形的底盘处。如果变形到一定程度再取出,会更加方便。至于其他的武器,可以组合成大武器挂在车顶。不过这个时候的违和感就会变得强一些。




综合来说,这一款飞过山光是人形就可以让我很推荐了。抛开铁工厂一向自成体系的线条风格不说,作为目前(2020年1月)个头最小的铁工厂产品,虽然个头上与NA爵士/Jazz差不多高,但一方面,铁工厂的东西更适合自家搭配;另一方面,他个头比起铁工厂的妹子们都矮上一截,身高差做出来了就肯定适合自家的搭配,所以完全没有明显的比例问题(除非想混搭)。


不过又是另一句话,铁工厂完全可以按这个飞过山改出一版大黄蜂的。如上面这张图所示,《威震天万岁》里面的大黄蜂人形上与飞过山多少相似,对应位置的车形零件也完全一致,完全可以拿来修改修改。但是铁工厂又说要开新模,虽然不知道是零件做新模,还是整个设计都重新来,我还是非常期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