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闲聊系】10-官方 Botcon 2012限定 铁鹰

终于,闲聊系文章的序号排到了两位数。作为两位数的开篇之作,我觉得还是得好好选一下写作对象,如果是个有重要意义的角色就更好了。因此毫无疑问便要写铁鹰/Metalhawk。

作为本博的命名来源,铁鹰一直都是我认为很特别的角色。在G1世界观中,他出现于《变形金刚·超神勇者之力/Transformers: Super-God Masterforce/トランスフォーマー 超神マスターフォース》,是我认为可以进第一梯队的领袖。虽然说铁鹰不能算指挥官只能算个地球战区领导,但仔细想想,有哪个领导,会在自己又没有什么任期限制年龄限制的情况之下,让出自己的领导位置给认为能干的人?的确,这不是人类,不能拿人类这一套来硬套。但是要是没有这些限制,还可以做到这个,至少作为人类的我来说,我觉得我没有这样的伟大。
 
我也一直有在收集铁鹰的玩具。G1虽然说是必不可忽略的,但是我确实没有购入的钱,这个也就暂时略过。不可变的有,但是我找不到购买的渠道了,毕竟过了很多年了。第三方没有人出,当然也因为这个人物比较小众。至于异色版本,要不是我查了TFWiki,我还真不知道有,购买就更不提了。而官方可变的玩具呢,在泰坦归来/Titans Return和天元神力/Power of the Prime里面都有出,这些我就都有购买了。

可变的还有一个,就是Botcon2012年的限定。这个则是我一直想购入的玩具。现在都2020年了,已经过去了将近八年。再想入手,还真不是一件易事,于是这个想法我就持续有,但从未实现。恰好我的朋友大模王茫茫在机缘之下收到了这个奖品,并且愿意出给我,这才使我有了这款玩具。我总算可以昂扬地说,我完成了目前所有除G1的可变原色铁鹰的收集(虽然说起来只有三个)。
 

说起Botcon2012,就自然会联想到“限定”“多元宇宙”等等词汇。而这款铁鹰,确实也来自多元宇宙中的经典宇宙/Primax 207.0 Epsilon。在这里,铁鹰因为他的冷静和坚守,从天锤/Skyhammer指挥官那里得到了隐者战士/Pretenders指挥官的任命。在Botcon2012的限定漫画《镜像入侵/Invasion》中,镜像宇宙/Primax -408.24 Epsilon中的捅天枭/Ultra Magnus一众沿超时空通道来到经典宇宙的汽车人基地,想要破坏世界。铁鹰带着汽车人战士们进行抵抗,但即便有了镜像世界把天护/Decepticon的帮助,最终还是没能阻止他。


而在之后的2016年的TFCC展会漫画中(最后一届),铁鹰的故事迎来了后续。在经典宇宙覆灭之后,经典宇宙的变形金刚们纷纷逃往镜像宇宙。而镜像宇宙的地球变形为盖亚/Gaea,迎战镜像宇宙猿始天尊/Primus,为了不影响地球上人们的生活,盖亚决定将所有人转移到另一个宇宙的地球之上,那个宇宙的地球刚好没有人类。盖亚同时派遣了铁鹰一众隐者战士前往那个宇宙的地球,保护那些人类。五年之后的某个时候,铁鹰化身的汉克/Hawk才在一家旅行社入职了几个星期。由于被发现不是人类,他们到警察局接受了审问,出来的时候遇到了一位中年人,后面发现他是隐者战士——威震天/Megatron。之后在对战雷暴王/Thunder Mayhem时,他们还发现了一只猩猩,他是隐者战士——擎天柱/Optimus Prime。
 

(注:这个宇宙被称为“口袋宇宙/Pocket Universe”,但我并不知道其宇宙编码,也没有查到。个人估计可以编码为Primax 216.0 Epsilon。)

区别于其他宇宙,这个宇宙的铁鹰似乎只有人类形态和隐者战士形态(也可能是没有展示)。而他在隐者战士形态之下就可以直接变形为飞机。而他的隐者战士形态也跟小车一般大小,倒不如说他的所谓隐者战士形态实际上更像是原设中另外两种形态的杂糅。想了解Primax脉系里铁鹰的故事,可以点击这个链接


说回玩具。Botcon2012限定的铁鹰其实是一套组合包中的角色。如图,这个组合包里面涵盖了经典宇宙和镜像宇宙中的四个派别。这个包装里面还有以下几个人物:霸天虎霸王/Gigatron、欺扯人轮胎/Turbo Tracks、欺扯人捅天枭、把天护声波/Soundwave和把天护扫射/Treadshot。 


正如Botcon一贯的重涂演绎风格,这次的铁鹰同样也是改模作品。这个模具的通贩品还有两个:黑影/Black Shadow和雷翼王/Thunderwing。不过这两个我都没有,因此拿到这个铁鹰,对我来说完全是个新模。而另一方面,Botcon限定自然也就意味着他的整体表现很好,这一点在这只铁鹰的身上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还原度在铁鹰的身上,可以说是不存在问题的。Botcon的漫画基本上也是围绕着玩具造型来,玩具是什么样漫画就是什么样,自然还原度直接给满分就完事儿了。反而关注其造型会更加重要一些。


头雕是这次的一大卖点。隐者战士形态就是要突出有机和无机结构的组合。在变形金刚都在突出机械感的时候,隐者战士突出的却是一种有机感。铁鹰也不例外,人类的头雕在这里显得尤为独特。人类头雕、蓝色头盔,这些可以说都抓住了铁鹰在原作中隐者战士形态之下应有的要素。不过虽说造型设计和还原度都是不错的,但是我还是想挑造型上面的刺:依然是这个脸,脸明显就是美式可动玩具的面雕。我看Botcon的漫画,觉得这个人形就是动画里面的汉克穿了装甲(在铁鹰的后续故事《勇者斗雷暴/Of Masters and Mayhem》里面也能看出,确实是这样的),但是看玩具就觉得是个美国人了。虽然说连眉毛都有刻画的这个面部绝对是用了心的,但是这方面我觉得也有不满意。头盔本身没做分色,我认为这是造型上的问题,其实我是希望头顶能够有一条红色刻画的(也或许是那样不好看,所以就没有采用),但层次也没有做出来我觉得就也需要调整。在当时的主创,Jesse Wittenrich设计这个形象时,他原本设想用特种部队/G.I.Joe的形象去设计面雕,因此在脸上设计了伤痕。好在画师Dan Khanna对角色做出了修正,幸亏没有使用这个伤痕的方案,让铁鹰的人类形态显得比较帅。这一段故事可以参考这个链接




上半身红色的打底、胸口排成两列的黄色装饰也很有铁鹰的形象特征。虽然说是直接把雷翼王的胸口搬过来,但这个装饰的直接改色意外地很有感觉。胸口侧边的银色刻画也是如此,不过这个就只是单纯的美观了。肩膀伸出天线,放在铁鹰这儿效果一般,但总感觉对玩具来说,去掉天线就会显得上面太空。铁鹰的身子太宽了。背包也不大,不计两把武器就只有一个机头,不臃肿的。


其实整个铁鹰都有按照原作的隐者战士形态安排配色,不过因为涂装多集中在上半身所以就多着墨了一下。不过也因为身体零件没有改模的关系,漫画上画出来的铁鹰偶尔会带着雷翼王的那种妖魔的气质。好在铁鹰的玩具由于这些地方没什么分色,所以并不明显,也感觉不到。反而是背后向外张开的机翼很有一种霸气的感觉,而且由于涂装的缘故显得很帅气,为本体增添了更多的魅力。


武器方面虽然仍是改模,但也可以大力表扬一下。特别是现在这个时候,还有哪个家伙的武器附带弹射机关呢?铁鹰的武器是两把造型一致的枪,均有红色子弹弹射(弹射接口是经典的C形接头,可以和其他玩具通用)。而这还只是第一层玩法。两把枪还可以合体为更大的枪,双枪下还可以安装在背上进行收纳。三重玩法,令人无比满足。武器安装在背面的时候,按照漫画里面所画,应该是红色的子弹向上。这会显得两个武器特别高,但既然是漫画支持,也就不追究了。这个武器的可玩性可以说是几乎顶级的。只是没有钛金剑这一标志性武器,实在遗憾。




可动性方面,基本还是可以的,但腰部整个都不可动。同时,由于背后背包影响,腿的后踢和手臂的向后摆动会比较受限。头部只能平转,但有趣的是,铁鹰的头部转轴是斜着的,转头的时候有着轻微的自动抬头。这个地方我揣摩不出为啥要这么做,虽然原来的模具也是这样,但不知道用意何在。而且里面是一个球形关节,但并不能独立抬头,更是说明这个想法有点奇怪。两条腿和胯部之间没有卡扣,这个地方又没被固定好,于是还有一点松动的空间。可以说这是一个迷惑可动,但我认为更应该算是模具一体性上面的设计偏差。脚掌不能完全打开,抓地只用脚尖和脚跟,接地也不大。但站立很稳,摆造型也够用。



变形极其简单,盲变级别。打开胸口收纳大腿的脑洞太棒了!这是一个结构简单的缩短腿部的少见方法,值得一赞。不过总体来说还是翻个面的变形,手、躯干、小腿都直接暴露在底盘之下,因而觉得说不了什么。


来到飞机形态,TFWiki这样说铁鹰的飞机形态:“铁鹰是雷翼王的一个重涂,是一架兼有蓝色和红色装饰的战斗机。(战斗机)以F-22猛禽为基础,具有不同的机翼,但保留了F-22在船体上雕刻的典型曲折图案。”

飞机形态最大的缺点就是人形手臂的没有卡扣。实在是令人不快。不管手怎么旋转都没有卡扣点,完全靠手臂和躯干的连接处顶着,我对这个地方的表现相当不满。这种一体性问题是我非常介意的,如果不是铁鹰,这样的毛病可能就直接劝退我了。

飞机很多细节表现非常不错,机头透过红色透明件可以清晰看到内部驾驶舱的刻画。而飞机的起落架也可以翻出——很好翻,这是一个值得吹的点。很多人做飞机玩具,但是起落架的翻出却不做考虑。或者就是只翻前轮或者只翻后轮,也不好看。这个样子是最好的。




这种科幻感很强的飞机给人的感觉特别好。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个就是黑影,也无怪这个模具要涂一个黑影出来。铁鹰的载具也与之类似,就是换色。就连设定上尾翼的位置都不做变化,不是直立而是斜向向外伸出。尾翼这么一抬,隐藏的汽车人标志也出现了,这个很讨我喜欢,有代入感。这个模具还有个特别厉害的地方:机头可以分离出一个小的侦察无人机。现在很多玩具就是变成个隐藏模式。这种模式之下,有的轮子能转,有的不能,但至少别的噱头是没有了。老玩具就有这种单形态下的玩法,甚至在飞机形态下玩铁鹰的武器弹射,这种攻击的范儿,换现在就太难找了。




当然,假如你也想收集铁鹰,这款算是门槛相对低一些的产品了,肯定还是要弄。比起天元神力的通贩品和泰坦归来的组合包,限定确实不太好收。可是要是拿G1来比,那就显得好对付一些了(G1现在价格不低,更何况也没什么人卖)。人形和机型之下,铁鹰因为模具的原因都有着硬伤,对于我这个一体性控来说更是不能容忍的。但谁叫他是铁鹰呢?既然是对我很重要的角色,就没什么不收入的道理,更何况他很多表现相当不错。这种稀有角色,推出的几率并不高。很多时候,他们都是被掩埋于变形金刚的历史之中,能够出一个玩具已经是万幸了,更别说还像G1时代一样,坐拥一个属于自己的模具。假如真有这样的事情,我想这个玩具我会直接给满分吧。


我们始终需要有那么一些人,记住这种微不足道的小角色。这些小角色们渺小到容易被忘记,也伟大到在一些故事里面做了很多大事情。变形金刚的故事会一直更迭下去,谁知道在未来,是否就有个什么人,能够将这些角色带入到一个新的伟大故事中去,让他去做一些大事情,然后大红大紫让人一直记在心里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