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5日星期五

博客开设三周年,聊聊玩具和自己

一转眼博客都开了三年了。很遗憾的是我每次都觉得自己一定会高产,但是这几年几乎年年都发不出几篇东西。今年也没有多写多少出来,一年就更了四篇文章,相当于季度更新。今后还会不会提高更新速率,也依然是个未知数。不过今年阅读量确实上去不少,文章质量也还是在提高的,这算是我今年能够说自己在这方面有进步的一个充分的理由。首先还是感谢各位今年的支持,辛苦大家阅读我这种连篇累牍的无趣文字。

今年在设备上有了进一步的进展,配备了相机来进行玩具的拍摄。虽然这并不代表玩具图片的质量进步了多少,有些暗沉的地方还是不太行,但终归是条件的进步,今后也会使用更好的照片为文章服务。即便如此,我对下一年的出品依然没有太多指望。自己生活中的事情变得更加繁重是一方面,往后两年会为了人生前途多花一些时间精力,作为人生附属品的玩具行当自然投入的精力需要进一步缩水。但还有一个方面,就是现在玩具市场的退步。

在变形金刚这个品类中,这几年玩具市场的退步可以说显而易见。变形金刚作为一种把玩玩具,理应和我们通常认为列柜摆放的“模型”有着很大的不同。这种差距意味着变形金刚可以不去追求造型工艺上的细致,开模形准在线就万事大吉。但实际上,由于玩家在市场上买东西往往选择官图好看和口碑较好的,这就会导致两个结果。

其一是为了美观而不惜影响把玩的改进。那些好玩但看起来并不够精美的玩具往往不占优。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现在很多变形玩具要弄烤漆,或者弄做旧涂装。但是这样的,偏向于模型化的制作方式,确实是“变形金刚”这个品类所必需的吗?要知道这是一个拿在手上,突出形态变化的玩具品类,玩具的耐损性相比之下显然会是更加重要的议题。

其二是突出宣传而非产品本身的质量。当下的设计师越来越像考生,设计的变形玩具越发像考生写出的卷子,回答的是“完美玩具标准”的这套试题。答卷们和这套题目相互作用,形成了一个自成的系统。可惜的是,这套系统并不是适用每个人——明显这个标准是一个整体偏模型的标准,而不是玩具。进行评论的人也往往会在模型的概念上投入更多认可,以显示出不同于观念中低端“玩具”的高端气质。但是玩具并不低端,而且也是更为贴近我们生活的一种表征方式。

我认为,这些模型化的变化是造成玩具市场产品大幅趋同的重要原因。特别形成体系之后,加入市场的人为了求稳定,只能去强化这个体系。这样下来,作为最重要元素的“变形”,就再也不重要了。举个明显的例子,我今年看到的很多玩具,几乎可以说没有变形设计可言了。结构过于繁琐复杂,具体活动的目的性不明显,充斥各种各样复杂而不合理的脆弱受力结构,不好的甚至需要数倍的时间去进行密合——这对于“变形金刚”这个玩具品类来说,我认为是一种偏轨。

也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近一段时间我几乎没有对什么玩具感到眼前一亮,想要去挖掘这个玩具的所有,然后以一篇高水平文章的方式归结出来。选材的匮乏真的是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所以后面可能就会集中一些较老的玩具,或者其他的玩具品类了。虽说如此,这可是“铁鹰变形馆”,多多少少我还是想在变形玩具上面多下工夫。而且对其他的玩具品类而言,自己的理解可能还是不太够的,也会在今后进行改进。

今年度的阅读量相比去年也有很明显的提升,这是我自己的进步。得益于此,今年访问量几乎相较去年翻了一倍。今后能不能拿出对应的进步是个问题,时间和选材的限制也不容小觑。即便如此,我还是想多多前进。

也请大家今后也继续多多支持铁鹰变形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